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音樂:〈SUMMER SONIC 20週年感觸台灣文青變化之拙(銼)見〉by 鬼鬼(資深無差別潮流時尚文化藝能編輯)






(圖片取自 SUMMER SONIC 2019 官方網站)



對於音樂祭是既期待又怕失望,主要還是在陣容上的問題,有時候搶先訂票卻發現演出樂團不如預期,或是等團序排出後發現嚴重撞場。還有,無法控制的天候問題,以及每天躺下時的爆腿及爆肝。不過,人生總是要去一次音樂祭的,除非,你完全沒興趣。貓下去的常客中,似乎不存在這類人種。



(圖片取自 SUMMER SONIC 2019 官方網站)



有著徵兆是這樣的,當你發現自己年輕時瘋狂的樂團,在社群上發現某首歌或某張專輯動輒發佈20年或25年時,你已經默默地加入「資深」的行列了。今年迎接20週年的SUMMER SONIC連辦三天,壓軸藝人一公佈,很明顯的是:年輕族群、資深樂迷、內舉不避親。相較起比較多音樂及創作相關人討論的FUJI ROCK,今年的SUMMER SONIC陣容不但討喜很多,而且主題非常強烈且明確。雖然沒有絕對的劃分,不過若以音樂祭風格而言,FUJI ROCK像是WOODSTOCK,或是「曾經」的春天吶喊(當然規模不能比),在自然山林間舉行的關係,自然融合了露營戶外愛好者,也在各個層面流露了烏托邦色彩。有去過FUJI ROCK的人會同意,很多樂團可以讓你躺著聽的,半夜不想睡也不用睡,別吵到鄰近帳篷就好,不然就得一起把酒言歡交朋友了。曾經有文青覺得SUMMER SONIC「很商業」,因為相較於FUJI ROCK的文青氣息,SUMMER SONIC很早就開始找偶像登台。誇張點說,FUJI ROCK比較出世,SUMMER SONIC很入世,入得很深呢。



(圖片取自 SUMMER SONIC 2019 官方網站)


2016年時我去大阪場的SUMMER SONIC,同行友人在同儕間也是以「聽很多音樂」作為形象,我說絕對要去衝The Offspring,他跟我說沒興趣也不喜歡,如果是Green Day就會去。我皺著眉頭反問他,這兩個樂團不是同期的嗎?他卻跟我說是從”American Idior”開始迷上Green Day。當時,我訝異到無言。那年RADIOHEAD到南港展覽館開唱,回程公車上三名女子回味著方才喇叭爛的精彩演出,其中一名分享著說,要不是因為RADIOHEAD要去富士山參加音樂祭,才不會順道來台灣呢。到底,這20年來,台灣喜歡聽音樂的人怎麼了?雖然沒了唱片行,但是聽音樂管道跟途徑更方便的不是嗎?當20年前第一屆SUMMER SONIC舉辦時,大家還是買著CD聽音樂,當10年前第十屆時,大家開始用iPod聽音樂,現在到了第20個年頭,Spotify、Apple Music等串流成了首選。這是什麼意思?音樂沒有變,變的是人啊,或者說,人的習慣,各種習慣。


在音樂環境(包含單純當消費者)不是那麼好的台灣,在沒有唱片行跟音樂頻道的日子裡,更加習慣用「貼標籤」來劃分族群。很多人可能不清楚,為什麼台灣音樂產業萎縮得這麼快?先不討論創作者了,單純就消費者跟樂迷的立場,簡單說就是唱片業自己扼殺了唱片業的未來。曾經,混唱片行是件很開心的事,每次去總是能多聽到些音樂、多認識些樂團,像是曾經的宇宙城、交叉線,甚至成為都會傳奇的淘兒音樂城,到千禧年時開張的法雅客,都有著大量唱片可以試聽。按照慣例,店員們也都很熱血的自己撰寫介紹文放在試聽架上,甚至尚未合併前的部分玫瑰唱片,也都看得到這樣的景象。這代表什麼?表示喜歡聽音樂的人,在用不同的管道分享著所好,也有著物以類聚的效果,就像是BBS或是討論區,甚至是現在社群上的社團,只是以前發生在唱片行罷了。



(圖片取自 SUMMER SONIC 2019 官方網站)



台灣唱片業的怪奇法案(當時許多藝人還上街遊行呢),禁止任何唱片行銷售「非台灣唱片公司允許」的製品,簡單說,我們再也買不到日本版或是德國版的專輯,也買不到唱片行私心推薦的作品;只要台灣唱片公司宣稱擁有發行權的專輯,他不進你就不能賣,消費者就買不到。於是曾經買得到Deftones的專輯,後來通通就都沒得買的原因在此。所以千禧年之後的文青,去的是斷了一條臂的誠品音樂館、小白兔唱片行,聽得不再是熱鬧非凡的美國音樂,而是較為陰鬱委婉的歐陸音樂。當時,台灣唱片業者還是不願意對數位發行低頭。不是唱片行不願意賣,是他們也沒辦法賣。當90年代以美國為主體的次文化成為潮流時,台灣的文青們當然要是對這些通俗流行不屑,還有被外來文化影響很大的日本,也通通不可以沈迷,因為那樣子就不酷了。現在25~35歲的人若仔細回想,會發現自己對日本跟美國的喜愛大都停在唸書時期(動漫電玩電影不算)。




(圖片取自 SUMMER SONIC 2019 官方網站)



回到這次20週年的SUMMER SONIC,第一天以年輕族群居多,第二天多了許多平常看不到的人,刺青、染髮的人明顯增加,第三天變成妹仔跟夜店咖居多。原因就出在主辦單位的主題式安排,恰巧也反映出這20年的變化。台灣所謂的文青們,多半是屬於第一天的族群,關鍵字是:英搖。如果是活在美日文化當道的90年代,現在也都40歲了。再往後推十年的話,Coldplay主宰了音樂世界,伴隨著Bell & SebastianSigur RosFranz Ferdinand,全盛期的Daft Punk,以及融合電音跟搖滾像是Bloc Party等樂團。活在這個年代的年輕人,自然把像Linkin Park那類音樂視為糜糜之音,聽歐洲團才是王道;在他們心中,美國音樂人很粗糙,都是為了商業行為而存在,歐洲人才有深度,並且做自己。只是我很想問,大家的英文都好棒棒嗎?這些也跟當時的電影有關,許多人是因為電影而認識樂團的,別想否認這件事。當聽到”Creep”感同深受的心情,轉變成「因為是經典非聽不可」時,你要知道,風向變了而且你也變老了。


聽音樂跟吃東西一樣很主觀,但不能否認的是也很容易受到旁人影響,還有潛移默化。曾經那些個標籤,也因為這麼多年下來的變化,一張張地被撕掉了。這麼說吧,到了這個時候了,流行音樂已經概括嘻哈、電音、搖滾等元素,樂團不再是特立獨行的存在,這次SUMMER SONIC微妙的安排,讓與會者能夠很明顯地感受到英倫搖滾、美國西岸等起源所帶來的不同影響;即使是第三天的電音日,日本Perfume、韓國BlackPink,乃至壓軸的The Chainsmokers,似乎也說明了些什麼。很幸運的,我們活到了數位年代,各個平台依照你的使用偏好,會主動推薦更多相似的音樂,讓即使在台灣根本買不到也看不到的音樂,也能夠被喜愛著。只是隱憂在於,如果沒有更多的平台或是管道,讓大家能夠接觸到更多的可能,那麼似乎在近未來,多數人仍會在大數據餵養的內容之下,因而錯失到當初那麼類比、搞剛、用身體去感受的溫度啊。


當電影《一級玩家》《驚奇隊長》有著大量向890年代文化致敬的橋段時,就算沒有跟到當年,即使不是很了解箇中趣味,仍然無損整體觀影情緒。沒有人逼你一定要追本溯源,也沒有人要求你循序漸進,更沒有人要求你慎終追遠,曾經在台灣活著,「文青」這個字眼的包袱太重,重得讓人似乎不喜歡Thom Yorke就會被排擠,不看村上春樹就會被討厭,不喝咖啡就沒辦法交朋友。在音樂祭時,其實有著非常多看起來不起眼,或甚至在既定印象裡,活動範圍僅限光華商場跟自己房間裡的傢伙,絲毫「不像」是個會聽樂團的人,甚至是有點年紀的大叔。或許,在自己的文青小宇宙裡,會感到些自命不凡的孤獨,不過其實,地球上有很多跟你很像的人,甚至在各方面比你更不凡的人,而這些人,有時候就站在音樂祭時,你的旁邊。




(圖片取自 SUMMER SONIC 2019 官方網站)








文青啊,其實你沒有那麼不同。我們依然活在同樣的空間裡,呼吸著一樣的空氣,做著一樣的事情啊。





















(撰文:鬼鬼,貓下去酒友,曾任唱片娛樂行銷企劃及出版,以致樣樣能屁上兩句卻學術不精之資深無差別潮流時尚文化藝能編輯,現主持臉書粉絲團 @時髦宅男不靠南oshare otaku tal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