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音樂:〈在The 1975第四張專輯出爐之前,我們先坐下來好好聊聊第三張專輯吧!〉by 王俞翔(貓下去螢幕編輯部)






《A Brief Inquiry into Online Relationships》
The 1975,2018





鑒於1975不斷釋出Notes on a Conditional Form的新消息,想必歌迷對於它的發行也是迫不及待,從新歌《People》中便可聽出1975更強大的憤怒與指控。很出乎意料,同時也不出所料,因為1975每張專輯的風格都有頗大的改變,而它的改變是不負眾望的;其樂曲風格是老老實實遵循樂隊的心境變化,最後做出獨特的藝術演繹,因此說服力很高。想到這裡,回頭聽聽第三張專輯,可以理解從這張專輯開始,1975必定將視野放得更遠,添入更多社會觀察與人性剖析,音樂性也更加豐富多樣。


我必須承認,我是被這張專輯的封面給吸引入坑的,同時,它也是該樂團目前最野心勃勃的一張專輯(先別提新專輯,它的野心我想到會怕。)。我們可以在新專輯出爐之前來回味一下《A Brief Inquiry into Online Relationships》,畢竟樂團有聲明,從這張開始,他們的歌曲將邁入新的時代。


這張專輯的《The 1975》開頭曲Vocal跟前兩張很不一樣,似乎在暗示一種科技化、去人性化的情感,從開場就能感受到它的藝術性以及實驗性,這方面實在很令人感動。我剛開始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僅聽得懂字面,卻不懂他們想表達什麼,我猜想:也許只是一連串押韻而無意義的歌詞?還是想要諷刺現代流行歌曲?順便玩弄一下想從歌詞中尋找任何意義的聆聽者?後來,我想到了另一個見解,其歌詞圍繞於幾個原則:孤寂、自我、拒絕膚淺。




(圖片取自 The1975 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



我們必定得提到的兩首主打歌曲《Give Yourself A Try》和《TOOTIMETOOTIMETOOTIME》,這兩首歌幾乎是注滿了年輕活力,很適合拿來公然放歌。


Give Yourself A Try》講述走出藥物成癮與踏入現實社會該有的勇氣,相較於之前同性質的歌曲,這次更強調一種遠離、踏出的氛圍,似乎在告訴大家:「別再逃避自我了!」。
TOOTIMETOOTIMETOOTIME》是另一首很受歡迎的流行歌。歌詞環繞於兩人之間,為了爭論誰先出軌這件事而吵架。歌詞很簡單,但從現實層面來看,大概是因為手機網路太方便了,你不需要鼓起勇氣去親自面對你有興趣的人,只需要傳個簡訊就能搞曖昧了?這裡可以從歌名能看見一些端倪,三次「TOOTIME」,很顯然是忍不住了。




(圖片取自 The1975 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



繼續聽下去,你可以漸漸感受到,所有明朗、輕鬆的情緒就在《How To Draw / Petrichor》沉澱了下來,水晶音樂給人童貞的印象,笛子旋律優美,有如製造夢境。但是,在一股高頻的電子音之後,人的聲音出現了,聽起來像是一位機器人在唱歌。《How To Draw / Petrichor》講述,一個人得回到初衷,去設定一個目標,並去不斷嘗試、實踐;網路能讓一個人不必出門便看見世界,如果能那麼一次不去聽從任何人的建議,遵循內心深處並親手實現,那可能才是某種真實的體驗。最後,好好的愛自己,謊言能傷害自我與他人。


我特別喜愛1975在音樂方面處理得細膩而唯美,例如電子音在這首歌的後半段呈現模糊而強烈的節奏感,但必定會另外搭配清澈的樂聲(例如清脆的鳥鳴),平衡兩種元素,一首歌不容易聽膩。



(圖片取自 The1975 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



我認為優秀的藝術創作多多少少無法少去一些批判與質疑,尤其我喜歡聽一些會讓我震撼的搖滾樂,因為藝術提出問題,眾人會自尋解答。或者,我只是比較喜歡吉他搖滾?來自幾段由衷的怒吼配上豐富悅耳的吉他音樂,對於一名十八歲青年可是滋補養身的。《Love It If We Made It》對我而言,正是一個人觀察社會的正義與錯誤,理解其中複雜的歷史背景,並轉化為任何價值語言。從政治中看見人民需求、從戰爭中理解何謂自由,這首歌用零碎的事件與歌詞拼湊出一個國際社會的冰山一角,可以說是糟糕的那一面。事實上,我們能知道的所有新聞與國際消息,都是媒體口中的「真相」,我們也僅能從另一端媒體得知另一個「真相」。乍聽下是個死胡同,但這很現實,畢竟這是我們理解這個世界最快的管道,它可以很營養,也可以很不負責任。


話說回來,這也是他們獨特的風格:單一歌曲涉獵的題材廣泛。它的確零碎,但完整道出國際社會所面臨的危機縮影。正是因為太多了,講下去會講到天荒地老,我們能做的就是認識解決危機的方式,接著去成功它,我們會更愛這個世界。



(圖片取自 The1975 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



在《Be My Mistake》之後的曲風更為沉澱,情緒從對外轉為內省,加入一些輕爵士風格,編曲方面也變複雜得多,不過聽起來很輕盈。


「做到非常真誠很困難,你是人性化且感性的,用諷刺的態度去面對事情可是簡單多了,以嘲笑、嘲弄的態度去對待一件事那更是容易。這是我真正注意到的狀況,同時也想去譴責的事。」這段話是Matt對於人際關係上的觀察所做出的表態。


一個人,在交際上面臨糾結,寧願用輕浮的方式去解決問題,即使它變得更糟。放下身段,細膩地去處理這些複雜的人際關係理應是必須的,麻煩沒錯,但何嘗不是如此?《Sincerity Is Scary》旋律歌詞都很輕快,一口氣道盡了人們埋葬人性這塊。就如Matt所說,這是一個人際關係相對疏離的世代,我這才了解到這張專輯的封面為何要這麼設計。
mine》是我尤其喜歡的一首歌曲,所以特別拿出來講。歌詞深富詩意,有點令我震驚:一名年輕人,他應該安定下來,找到屬於自己的妻子。只是年輕人習慣在躲在網路後面,當他面對她時,出於某些原因,他說不出口「我願意」,即使他知道,她是屬於他的。這首歌的爵士風格濃厚,很優雅,是一首穩健的慢歌;編曲相對複雜,它幾乎呈現了1975的經典陰柔風格,算是後半段沉澱情緒中很重要的一環。



(圖片取自 The1975 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



最後我們來談談《It's Not Living (If It's Not With You)》,呼應第一首歌Give Yourself A Try》,同樣在講述年輕人們對於毒癮的影響,間接影響心理層面。歌詞寫到一名叫做丹尼的人深陷毒品成癮的輪迴中,主角有著同樣的處境,他依靠著丹尼帶給他藥物,同時讓他剝削自己,從自己身上拿走每一樣好處。他不能沒有丹尼,或者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他不能失去沒有毒品的自己,那彷彿才是自己真正的面貌,即使這令他陷入痛苦的循環,令他每晚做惡夢。他生病了,丹尼根本不在乎,丹尼只會花時間給他買醉,讓他忘記壞消息,讓自己繼續思念他。不過,他仍然想要找到一個好工作,讓自己活得有尊嚴,擺脫這種糟糕的自己,即使自己不斷在逃避。


It's Not Living (If It's Not With You)》的MV十分有創意,利用重複循環的剪輯手法、自嘲風格、復古的穿著與字幕,還有一些折磨Matty的噩夢,利用有趣的特效表現出來(例如著火、溺水、墜落之類的)。話說回來,Matt下定決心戒毒,這首歌等同於分享了當初他在對抗藥癮時的處境,加上工作壓力,令他的身體難以負荷。



(圖片取自 The1975 Facebook官方粉絲專頁)



以上大致是聽完這張專輯之後的簡略心得,簡單地帶大家回想,並深入思考歌曲的箇中道理。我個人在聽完之後心境頗感複雜,但獲得的正面能量很足夠。這張專輯融合了對外的觀察,以及對內的自我檢討,融合兩者,還有滿滿的喜怒哀樂,令《ABrief Inquiry Into Online Relationships》成為獨一無二,情感豐富的一張專輯。它有一種令樂團突破天際的感覺,畢竟,搖滾樂團這種東西,始終不斷突破、進化,積極地為這個社會點出問題,然後抱持精進的態度,引領眾人一同改善。





好了,我們可以準備好坐等新專輯了。

















(撰文:王俞翔。貓下去螢幕編輯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