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嘻哈:〈來自Inglewood的呼喊:《嘻哈王》冠軍D Smoke與首張專輯《Black Habit》〉by 劉培倫(無用兄弟會大頭目)






Photo via AFH




Netflix去年10月開播的第一個饒舌選秀節目《Rhythm + Flow (嘻哈王)》中脫穎而出並贏得總獎金25萬美金的D Smoke是個來自加州Inglewood的前高中西班牙文與美術教師,這樣的身分也讓他一開始就受到一定程度的矚目。去年33歲的D Smoke在眾多參賽者中算高齡的,但正因如此,他總是可以帶來超沉穩的表現,看起來也很真誠不浮誇,一直是筆者從比賽初期便持續看好的一位。此外,他又有英文/西班牙文雙語能力以及彈奏樂器跟歌唱的技能,得以讓他一路從洛杉磯的初賽過關斬將,最後以〈The Last Supper〉這首作品辛苦的搶下冠軍頭銜,亦證明了筆者的眼光。自從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之後,他接著的發展自然也成為大家的注目焦點,而他不負眾望的在2月初發行了勢如破竹的首張專輯《Black Habits》,展現出超越比賽時的更高水準演出。


本名Daniel FarrisD Smoke出生於音樂世家,全家人都是福音歌手出身。2017年被當代饒舌天王Kendrick Lamar所屬廠牌TDE (Top Dawg Entertainment)簽下後表現有目共睹的R&B歌手SiR正是他的親弟弟,難怪兩人的外在風格如此相似,也都是留著雷鬼頭 (dreadlock),而D Smoke第一次展露頭角,便是在SiR2015年作品中的〈You Ain't Ready〉一曲。家庭對D Smoke來說絕對是最重要的,從《Black Habits》以全家福照片當作唱片封面即可看出,然而,背景卻是在父親服刑的監獄。於是在成長過程中,他缺乏了父親的教導與陪伴,也成為了專輯中會講到的主題之一。





Photo via Flaunt Magazine



D Smoke因為聲音跟Kendrick Lamar有幾分神似,因此很容易被拿來做比較,況且他們都喜愛用複雜的節奏、密集的韻腳,也同樣擅長文字遊戲。不同之處,則在於D Smokeflow較為緊實,尤其雙語饒舌切換自如,成為了他的另一樣武器,在歌詞內容方面也比Kendrick Lamar更加的充滿政治與社會意識。而他用西班牙文的時機,通常是在講到家庭與社會議題的時候。


去年秋天,就在《嘻哈王》節目告一段落的隔天,D Smoke推出了首張迷你專輯《Inglewood High》,向培育他的故鄉致敬,此作也證明了他就是有得獎實力的大內高手,讓人對他的首張專輯更充滿期待。還好無須等待太久,他在今年2月便發行了得獎後的首張專輯《Black Habits》,拿出了一鳴驚人的成績,進入當今最炙手可熱的饒舌藝人之列。




《Inglewood High》EP
D Smoke,2020



專輯一開始的導入曲〈Morning Prayer〉,D Smoke先帶大家參與他小時候的最美好回憶,因為母親總是會在D Smoke跟他兄弟上學前的晨間禱告中鼓勵他們保護自己並堅守立場。雖然搭配著童趣感的背景音樂,但是如果在更仔細聆聽,會隱約聽到遠處的警笛聲,使得孩童的純真與外在的險惡環境成為強烈對比。筆者對於Inglewood的印象來自2015年、A$AP Rocky也有參一角的電影《Dope (嘻哈宅男真藥命)》,主角們就讀的高中入校是要經過金屬探測器,而且校方還會三不五時的突擊檢查看學生是否有攜帶違禁品,直覺就是個很亂很危險的地方。


充滿西岸G-Funk動感節奏的〈Bullies〉主題超明顯,就是在講霸凌行為對他、家人以及的朋友的影響。強烈的政治意圖與社會意識在下一首〈No Commas〉中更加明顯,對於體制的不滿提出抗議,不過歌曲的感覺卻跟前一首天差地遠,從最前面的冷調鋼琴聲響大概就可感受其嚴肅的氛圍了。緊接著是在《嘻哈王》擔任洛杉磯分區評審並對D Smoke讚賞有加的饒舌巨星Snoop Dogg加持的〈Gaspar Yanga〉,貫穿全曲的保加利亞民謠取樣讓作品產生了肅殺之氣,配合著兇悍的Trap重低音更具壓迫感,而這首歌的聆聽重點來自於他切換自如的雙語功力。



〈Morning Prayer〉
D Smoke,2020


〈No Commas〉
D Smoke,2020



在嚴肅之後,接下來的兩首作品〈Top Of The Morning〉與〈Sunkissed Child〉突然變的正面了起來,前者的小號讓作品的爵士味更加濃厚,後者有來自R&B/Neo Soul天后級人物Jill Scott的奧援,更增添可看性,而最前面的talkbox人聲超G-Funk的,絕對是西岸到不行的歌曲。再來的〈Black Habits I〉之中,他歌頌著身為黑人的驕傲,是首令人動容的溫馨感作品。從找來兄弟Davion Farris合作的超鬆作品〈Fly〉開始,專輯也進入了充滿靈魂味的下半場,可以說每首歌都超動聽。



〈Black Habit I〉
D Smoke,2020



後半部的焦點自是與SiR合作的〈Lights On〉與〈Closer To God〉兩首曲子,前面那首以〈The Look Of Love〉的旋律襯底,散發出的溫暖氣息無法擋,〈Close To God〉則有點唱詩班風格,尤其是最後面的organ超有感。此曲搭配著不太明顯的節奏與爵士鋼琴音符,走的是有點Cloud Rap路線,內容則在講大麻的好處,因為可以讓他更接近上帝。在節奏慢到一個不行的〈Real Body〉中,出自J. Cole廠牌Dreamville的客席女歌手Ari Lennox表現同樣可圈可點,尤其是兩人還來了一段和音,真是驚奇不斷。


Free〉踩著不急不徐的節奏,律動感卻十足,D Smoke還大大展現了歌唱功力,而從第一句歌詞「如果我上輩子是美國總統...」即可知道其政治意圖,而中間D Smoke的西班牙文演說配合女生的英文即時翻譯橋段著實令人動容。以父親為主題的〈Like My Daddy〉中,他透過哥哥的視角來看待爸爸,雖然老爸一直在獄中無法陪伴他,但還是要獻上最高敬意,畢竟沒有他就不會有D Smoke。最後,他則以深具爵士味的慢板作品〈Black Habits II〉為專輯留下了美麗結局。




〈You Ain't Ready〉 ft. D Smoke
SiR,2015



D Smoke的真誠、對音樂的熱情與天分都完全展現在首張專輯《Black Habits》,其實早在《嘻哈王》,他就已經證明了他絕對有成為饒舌巨星的資質,而在變化多端、近乎完美的製作幫助之下,勢必讓此作成為年度話題。或許他有Kendrick Lamar的影子在,但D Smoke就是D Smoke,還是有他的個人特色與魅力在。我深深地相信,一股Kendrick Lamar之後的西岸新勢力,已經崛起,而且是來自Inglewood





























(撰文:劉培倫,aka DJ @llenblow,老朋友稱他為『吹倫』,台灣樂團場景傳奇,九零年代台中叛客搖滾團體『廢人幫』創始人。近十年除持續與不同搖滾樂團製作音樂與演出,另一身份也是嘻哈DJ以及音樂撰稿人。2019年開始,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將展開一系列由愛吹倫執筆的嘻哈音樂文字連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