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音樂:〈GRIME,自英國撞出的車庫饒舌〉by 張寬(貓下去螢幕編輯部)














饒舌音樂在1970前就在美國盛行其內容大部份敘述著黑人貧民窟的艱苦生活,近幾年隨著搖滾與流行音樂的沒落EDM與饒舌迅速崛起,饒舌音樂從一種發洩不悅與煩惱的出口,不知為何漸漸轉變成一種炫耀財富、名車的管道。


也不是說「現代帶饒舌」是不當的,現代饒舌有其存在必要性,它滿足著現代人對理想生活的奢求,但那種最原始的情感與情緒似乎是逐漸消失在資本主義的小口袋裡。


在這種看似充滿假象的時代,在21世紀初的倫敦平民窟,非法的海盜電台開始盛行Grime曲風,這種講述著當地各種日常生活的音樂馬上就受到了主流媒體的注意。




《Ignorance Is Bliss》
Skepta,2019


Grime音樂人Skepta2019531日發布了新專輯Ignorance Is Bliss,此張專輯在Complex雜誌獲得專輯排行第24名,更在英國官方列(OOC)表奪下當周銷售第一名的冠軍,身為一屆對饒舌幾乎陌生的17歲青少年當然不免俗的是要來品味一番了。







整張專輯收錄13首曲目,總長41分鐘33秒,一路聽下來可以說是相當過癮,從第一首Bullet from a Gun的前奏一響起讓你就知道這有別於一般的饒舌音樂,從最一開始的合成器到隨後堆疊的鼓組與貝斯都完美詮釋出歌曲所表達的情緒。整張專輯每首歌的識別度都相當的高,在每首歌的音色挑選上都相當有辨識度,就算只是放著當作背景音樂你也可以明顯分辨出每首歌,不像「某些」專輯,聽完了永遠只記得主打歌與intro。而Grime的一大亮點「取樣」Skepta當然不會忽略他,最明顯的就是No Sleep一曲中取樣的鈴聲段落相信蘋果系統的用戶都不陌生,在13首曲目中也不斷出現日常的對話,我個人覺得運用的最巧妙的莫過於No SleepWhat Do You Mean?的銜接處,運用收音機的按鍵聲作為兩首歌的銜接可說是相當巧妙。如果這樣有讓你對GrimeSkepta產生興趣,那我非常推薦你Ignorance Is Bliss這張專輯,其中每首歌不管歌詞或beat都是獨樹一格。


這是我第一張聽完的饒舌專輯,體驗可說是非常驚奇














***關於GRIME***

   


***關於Skepta***














(撰文:張寬。貓下去螢幕編輯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