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嘻哈:惡棍人生・休士頓說故事高手Maxo Kream與新專輯《Brandon Banks》by 劉培倫(無用兄弟會大頭目)






《Brandon Banks》
Maxo Kream,2019





2014年筆者最喜愛的西岸製作人MadlibIndiana饒舌歌手Freddie Gibbs聯手發行了一張名為《Pinata》的專輯,是以一個以杜撰之毒販為主角的概念作品,Madlib以擅長的老Soul取樣沖淡了原本Freddie Gibbs歌詞的幫派味,公認為當年最被低估的一張Hip Hop專輯,而當時還在破報寫樂評的我曾以「溫柔的幫派饒舌」當作標題撰文介紹,因為大大顛覆了我們對這類作品的形象。話說,最近筆者發現了一個來自Houston的饒舌歌手Maxo Kream讓我有著相似的感覺,他以有點像雷鬼toasting般的半唸半唱風格,搭配著緩慢的Trap音樂擄獲我心。雖然聽起來有點抒情,但仔細研究歌詞之後發現不得了,原來他在細數著他跟他家族的犯罪史,將真實的幫派人生完整呈現給聽眾,而他高超的說故事功力,亦讓他成為Houston饒舌新生代的表率。
 


現年29歲的Maxo Kream本名Emekwanem Ogugua Biosah Jr.,父親是奈及利亞移民,所以才會有如此難唸的名字。他出身一個問題很多的家庭,而且嚴重缺乏父愛,於是他年僅15歲就被媽媽趕出門,只好混幫派、在街頭販毒。2012年還在唸高中時投身饒舌,並加入了團體Kream Clicc,而真正逐漸受到注目是因為他發行了Kendrick Lamar的〈Rigamortus〉混音版本。接著,他在201213年接連推出兩張混音帶《Retro Card》、《Quicc Strike》,在混音帶權威網站LiveMixtapes都有著驚人的下載次數,2015年總算靠著混音帶《#Maxo187》開始獲得XXLPitchfork等重要音樂媒體的關愛眼神。不過在2016年,他因為「組織犯罪」而入獄,為以前做過的壞事付出代價,但這根本對他的饒舌事業毫無影響,這些反而都變成了他的音樂素材。2018年,首張專輯《Punken》發行,正因為他的說故事能力而獲得一致好評,從此平步青雲。今年6月,他被慧眼識英雄的Jay-Z簽入Roc Nation,然後馬上在7月發行主流大廠RCA旗下的第一張作品《Brandon Banks》,敘事與饒舌功力的躍進、以及對於自我形象的重新塑造,都讓Pitchfork不得不的給予8.4高分,而其他媒體的評價也都差不多。
 



《Punken》
Maxo Kream,2018



#Maxo187
Maxo Kream,2015


Rigamortis (Remix)〉,Maxo Kream,2011



前面講到說他缺乏父愛,在人生的許多重要時刻父親都缺席,因為他爸是個遊手好閒到處騙錢的壞蛋,由於本名太難唸所以才會想出Brandon Banks這個名字方便做壞事,卻也成為了此作的名稱與靈感,而與父親的合成照封面,也是大辣辣的透露出主題。溫柔的開頭曲〈Meet Again〉是一封獻給情同兄弟之好朋友的信,再次將他包括父親與哥哥叔叔在內的犯罪家族成員介紹給大家,在〈Brothers〉一曲中也宣洩出濃濃的兄弟情,可見對少了父親的關愛眼神的他來說真的很重要;被Pitchfork選為此專輯最棒作品的〈8 Figures〉則誠實道出有錢後的焦慮。動聽卻帶點淒美的〈Brenda〉有著類似2Pac名曲〈Brenda Got A Baby〉的感覺,即使歌名是女生的名字,但終究還是脫離不了父親的陰影。饒舌歌手非常喜歡在作品中提到一些城鎮或街道之類的以宣示地方主權,Maxo Kream當然也不免俗,像〈Bissonnet〉、〈Murda Blocc〉、〈Daily Ashford Bastard〉、〈Spice Ln.〉這些歌都有街道名稱在裡面,藉此,帶領聽眾回憶當年的街頭惡棍生涯。這幾首歌之中最值得注意的是〈Spice Ln.〉,原因當然就是令人嘆為觀止的文字遊戲。







Brandon Banks》的合作對象的也很Houston,〈The Relays〉有著巨星級人物Travis Scott獻聲力挺,自然會是受矚目的曲目;與新生代饒舌女力Megan Thee Stallion合作的擺臀曲〈She Lives〉算是專輯中的小驚喜,而和A$AP Mob要角A$AP Ferg聯手的〈Murda Blocc〉則是帶有壓迫感的作品,跟來自L.A.Schoolboy Q助拳之〈3 AM〉屬於同類型的。這些客席樂手不僅為這張專輯帶來星光、更帶來不同氛圍與色彩,角色極為重要。在製作的部分,Maxo Kream找來一大堆人負責,雖然名單裡面有Mike DeanZayvoten響噹噹的名號,但實際上他大膽起用許多不知名卻有才的地方製作人,共同打造出一張Modern Hip Hop時代的專輯典範,也更貼近他自己。
 















【專輯試聽】














(撰文:劉培倫,aka DJ @llenblow,老朋友稱他為『吹倫』,台灣樂團場景傳奇,九零年代台中叛客搖滾團體『廢人幫』創始人。近十年除持續與不同搖滾樂團製作音樂與演出,另一身份也是嘻哈DJ以及音樂撰稿人。2019年開始,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將展開一系列由愛吹倫執筆的嘻哈音樂文字連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