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女孩:〈Charli XCX:在主流中自在生存的櫻桃壞女孩〉by 羅子晴(貓下去螢幕編輯部)










 說到〈Boom clap〉、〈Fancy〉、〈I love it〉這幾首曾在2014前後紅遍全世界的歌曲,你我多少一定耳熟能詳。但作為主流產物,很容易隨著大浪翻騰快速被人們遺忘。在現在『非主流即主流』的世代裡,能讓人們始終著迷的往往是歌手不斷挑戰過去的元素。

Charli XCXaka酷娃恰莉)今年27,本名Charlotte Emma AitchisonCharli XCX是她的MSN暱稱,從十四歲開始寫歌並發表在MYSPACE時就沿用到現在。這位英國女歌手出道很早,音樂生涯卻不是一帆風順,但在今年初和Billie EilishLana Del Rey等人一起被NME提名世界最佳演唱,我們能看見Charli XCX在曲折路上碰撞出更多元的樣貌。










獅子女熱愛派對

像許多當紅西洋女歌手一樣,Charli XCX有著辣妹的外表,蘇格蘭印度混血在眉目流露魅惑的異國情調。第一張自己錄製的專輯在MYSPACE上受到一些倉庫舞會和東倫敦狂歡派對的注意,邀請她去表演,舞台魅力從小養成。在後來她知名的〈Break the rules〉和〈Doing it〉等MV中,黑髮紅唇的使壞性感和歌曲一起讓她知名度暴增。


    前往歌單 >>    Boom Clap Break The Rule



2018Taylor Swift的巡迴演唱會邀請到Camila CabelloCharli XCX在一起唱跳〈Shake it off〉,她把過程拍下還在實錄影片上自嘲:


「我不會跳舞,但我很會party。」





其實在很多唱現場的影片中,常能看見她直率、愛熱鬧的一面。受偶像Britney SpearsSpice Girls影響,集結獅子座耀眼的霸氣,不論在舞台上、錄音室,IG po文都可以看見她人來瘋,甚至會因爲台下太冷淡而暴怒。



永遠保持真實




像這樣奔放的女生在歌壇綻放煙火,不免經歷在黑暗中摸索。十六歲時曾經跟唱片公司簽約,Charli XCX一度迷失自己無所適從。後來她飛到洛杉磯找到製作人一起寫歌〈Stay away〉後,一切才開始有了頭緒。〈Stay away〉收錄在第一張專輯《True Romance》當中,「True Romance收藏了我很多心情,有漂浮在幻想中的愉悅,也有心碎。整個音樂意象是紅色的,像一本日記。」Charli XCXO2 Magazine的採訪中介紹。





    前往歌單 >>   Fancy 



2014Charli XCX豐收的一年,以龐克精神延伸的第二張專輯《Sucker》讓她聲名大噪,〈Boom clap〉因電影《The fault in our stars》而膾炙人口,幫Iggy Azalea寫的〈Fancy〉還獲得葛萊美兩項提名。但假如我們從去年最新的專輯《Charli》聽回去,會發現早期的她仍試圖在市場中找尋定位,歌頌愛情和喧鬧派對是青春的印記,2016開始Charli XCX漸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Charli XCXThe FADER訪問的影片裡提到:


「我也是人,也會難過(而且很愛哭)。現在我寫歌再不帶多餘的情緒或理念,而是最自然直接的感覺。」







朋友很多




最早Charli XCX在地下派對從Witch House曲風起家,轉變為英倫搖滾妹走紅,20162017釋出的單曲〈Vroom Vroom〉及兩張混音帶《Number 1 Angel》、《POP 2》我們可以感受她的音樂實驗越來越具多元層次感。結合TrapR&B、合成器樂風等,像是從女孩變成女人的過門,帶領我們以廣闊的角度認識她。





   前往歌單 >>   1999


Charli XCX陸續跟歌手如Carly Rae JepsenTove Lo等合唱的幾首歌曲,近期她與Troye Sivan在〈1999〉、〈2099〉默契十足的火花也很是精彩,去年甚至獻聲BTS防彈少年團新電玩的主題曲〈Dream Glow〉。2019九月發佈的專輯《Charli》中收錄了許多線上知名歌手如Troye SivanClairoYaeji等人合作共15首歌。她在PAPER Magazine的訪問中笑道:


「這張專輯一度要叫做Best Friends!」





前往歌單 >>   Gone 





停不下來的創作能量

「我以前特別喜歡做奇怪的影帶,曾經在漢堡王買了25顆漢堡,在浴室把漢堡都抹在身上並拍下整個過程交藝術作業,我得了ACharli XCXApple Music的電台專訪說起。她在學校時並不屬於cool guys,「很多人覺得我怪,但怪也帶給我源源不絕的創意。」2017年夏天耳熟能詳的單曲〈Boys〉,MV由她本人製作,找來一些男明星客串,影片發布一天內便吸引兩百萬點閱率。


前往歌單 >>   Boys 





「跟朋友在一起時我們總想著有什麼點子,不大走chill路線。」Netflix去年11月有個迷你劇集《I’m with the band: Nasty Cherry》(櫻桃壞女孩樂團:落成闖蕩實錄),由Charli XCX帶著四個來自不同的女生一起在組成搖滾樂團的六集系列:「這故事是我14歲時的夢想,Nasty Cherry結合了龐克、7090年代的元素在LA練團、闖蕩,整個劇情其實更像是實境秀。」








Charli XCX寫過一首〈Body of my own〉,以她在音樂圈看到的性別不公情景觸發,表達女性主義立場。2015年她也出現在BBC關於性平的紀錄片The F Word and Me》中,但在她身上我們看不見憤怒跟排斥,而是更亮麗閃爍的女生特質。雖然是以流行女歌手成名,Charli XCX甜美外表和歌聲之下,靈魂的真誠和不斷進化使我們依舊愛這顆鮮紅的櫻桃派。






















(撰文:羅子晴CHING LO,時尚設計系畢業,貓下去領班/螢幕編輯俱樂部/貓下女模特,斜槓不嫌多,自有文字台〖偽雙魚女的自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