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5日 星期二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VANS:〈VANS,一直都是精神面大過科技面的運動鞋!〉by鬼鬼(資深無差別潮流時尚文化藝能編輯)










雖然說VansAuthenticEra都問世超過40年了,即使有改款及品牌推出不同系列,但是仍然是很多人喜愛的鞋款,若再加上Old SkoolSk8 Hi也行,就算不玩滑板也愛穿。那麼,現在玩滑板的人都穿什麼?當然還是滑板鞋啊,只是這個演變不像籃球、跑步等鞋款那麼劇烈。


這麼說好了,滑板本來就是任何人都可以上手(腳)的活動,真的要玩到神技也是可以,但完全沒有身高、體型的限制。如果用幾個基本的運動科技需求來想,避震、穩定、耐磨來看的話,滑板運動科技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太大變化。先看避震,因為選手是踩在滑板上,無論是公園、街道、半管,中間還有輪子、輪架、板身來吸收落地時的力量,因此對穿著者來說,護具遠比鞋底來得重要非常多。相對地,因為要操作板子,以及感受地面的反饋,因此像BOOST或是氣墊之類的避震科技,在滑板上反而是扣分的。(對,就是不要穿厚鞋底踩滑板)


那麼穩定呢?有些打籃球的人會覺得低筒鞋沒安全感,其實玩滑板扭傷腳踝也是蠻常見的。不過,與高筒籃球鞋一樣,若是增加保護性,就得看犧牲多少靈活性,運動科技是在中間找到最佳平衡。在這樣的狀況下,Vans Half Cab推出了。1991年時因為知名選手Steve Caballero的建議,將原本的高筒鞋大改而成;除了降低高度之外,鞋身也改以全麂皮製成,內裡相對增厚了些,讓整體穿著包覆性更好。差不多在這個時候開始,運動科技開始突飛猛進;也從Half Cab開始,滑板鞋品牌增加了,有段時間也是走著差不多風格的設計。所以很多人對滑板鞋的第一印象,是寬楦頭,鞋身跟鞋舌有點厚的設計。


通常耐磨講的是鞋底,很多人會在意抓地力,但基本上在戶外活動,除非你鞋底被磨平了,或是遇到平滑的路面又下雨,不然其實若以室內鞋(籃球鞋、訓練鞋)來論,當然耐磨跟抓地力都不好。不過,這真的是Vans的強項。原本就是生產橡膠的工廠,以純生膠製作出的鬆餅鞋底(Waffle,華夫底,簡單說就是交錯的菱格紋),一直都是Vans鞋款的特色。實際上穿著ConverseVans,很明顯可以感受到膠底的不同。不過現在Converse已經被Nike併購,不確定是否有改變大底的原料,就先不討論了。不過,Vans的鞋底是相對而言,在穿著感及耐磨性間,有著絕佳平衡的好口碑。


回到現代,真的要穿Vans玩滑板沒什麼問題,就像你真的要穿復刻的Air Jordan去打球,也不是不行,最多是心在淌血罷了。但如果是日常穿著,Vans在各個經典鞋款推出了更多不同的系列,輕量化、材質升級等等,提供更多元的選擇。曾經有個年輕辣媽跟我說,她以前即使在美國也不會買Vans穿,但後來發現真的很好穿。嗯,她選的是Old Skool外型的Classic Lite系列。問題來了,輕量鞋很多品牌都有出,那為什麼她選了Vans呢?



「好看啊。」答案非常簡單。






(撰文:鬼鬼,貓下去酒友,曾任唱片娛樂行銷企劃及出版,以致樣樣能屁上兩句卻學術不精之資深無差別潮流時尚文化藝能編輯,現主持臉書粉絲團 @時髦宅男不靠南oshare otaku tal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