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VANS:〈眾人別忘了潮流必知的JACKASS,這也是從滑板文化產生的異象啊!〉by鬼鬼(資深無差別潮流時尚文化藝能編輯)








還記得MTV頻道播出的JACKASS嗎?來在亞洲變成陳冠希主導的節目,到台灣則變成廖人帥領銜的CIRCUS,不變的是惡搞且創新的惡趣味,但實際上是由滑板文化演變而來的超強企劃呢!


90年代中期,美西次文化抬頭變成主流年輕市場時,MTV的節目居功厥偉。從鱉四與大頭蛋Beavis and Butt-head到重金屬魔頭Ozzy Osbourne的實境節目,但以滑板文化而言,絕對要算JACKASS一筆很重要的帳!畢竟這個節目,是從滑板媒體Big Brother Magazine延伸而來,成員不是滑板選手,就是相關人士,玩起惡趣味,完全不落人後。有趣的是,主要成員Johnny Knoxville其實不會玩滑板,純粹是因為有感於滑板文化所帶來的衝擊,以惡趣味的方式出現在Big Brother Magazine,而後發展成為影片。在YouTube等平台仍未出現的當時,得到MTV台的支持而以節目的方式呈現。


於是在成為節目時,Johnny Knoxville認識的當時為滑板選手的Bam Margera,兩人想法理念一拍即合(就是想紅),就一起搞出了JACKASS這個特屬於年輕次文化的節目。Bam Margera把他的哥兒們介紹給Johnny Knoxville,當中包含玩樂團的哥哥Jess Margera,他當時是樂團CKYCamp Kill Yourself)的鼓手,還有惡搞至極的Steve-O等人。大家的共同理念雖然是惡搞,但是共同興趣是音樂,還有滑板。於是在眾多低能至極的短片中,有著非常多以滑板、BMX為概念的惡趣味。時勢造英雄,在千禧年左右時JACKASS接續Beavis & Butt-head惡搞藝人MV的節目爆紅,廣泛被年輕人所喜愛,並且搭上了當時美西次文化爆炸的熱潮。JACKASS成為年輕人最喜歡的電視節目,並且在原本滑板影片外加料演出,成為無論滑板仔,或是樂團仔在練習之餘的生活必需養份。


小甜甜布蘭妮參與惡搞演出(實際版更噁五百倍)

滑板傳奇Tony HawkBMX冠軍Matt Huffman參與演出


誠如前言,即使Johnny Knoxville不會玩滑板,但是幾乎所有成員都是滑板出身。他們的惡搞短片有著非常多板極限運動元素。像是節目稍有知名度時,找來滑板傳奇人物Tony Hawk,還有BMX冠軍Matt Huffman,穿上像相撲選手般的胖子裝,照樣玩起半管(Half-pipe)特技。雖然摔得很慘(也很好笑),但是當專業選手作出高級動作時,或許因為反差萌還嗨翻天!不過在JACKASS短短兩年半的爆紅期間,真的創造出無數的無厘頭笑料,也凝聚的無數年輕人的目光。認真說,就連Brad Pitt、俠客歐肥Shaqille O’Niell,還有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都甘願被惡整成為座上賓。



樂團CKYJACKASS所貢獻的歌曲及影片


Weezer – Memories(電影版《JACKASS 3D》主題曲)


當然內舉不避親,原本是沒那麼紅的樂團CKY,因為主要成員Bam Margera的關係,擔任節目主要背景音樂的演出,甚至當時音樂媒體以Skate Metal來形容他們(實際上是結合Stoner RockHeavy Metal所成的風格)。接連拍攝三部電影,也找來極為適合洛杉磯及滑板文化的Weezer擔任主題曲演出。再者,每個短片所配的背景音樂,都是當時年輕人及滑板族群所喜愛的著歌曲。那麼,陳冠希跟廖人帥就無需多言了,但是重要的是,正本溯源,這些在千禧年時出現的無厘頭惡搞節目,充分地反映著年輕次文化現象。而這些的源頭,就是以洛杉磯為基礎的滑板文化啊。







(撰文:鬼鬼,貓下去酒友,曾任唱片娛樂行銷企劃及出版,以致樣樣能屁上兩句卻學術不精之資深無差別潮流時尚文化藝能編輯,現主持臉書粉絲團 @時髦宅男不靠南oshare otaku tal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