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給台北的,新家常菜。〉-貓下去敦北俱樂部點菜單前言。









在經歷了九年漫長的經營過程之後,我常在想,什麼才是貓下去的食物?


過去的日子是屬於西餐的。靠著對於西方世界迷戀的表達,我們找到存在的方式。而每一年,也在摸索如何做自己,和全世界這個行業的思考者一樣。我們被西方文化引領,啟發,磨練自己,練習烹飪與服務與生存技巧。然後漸漸有了我們自己的語言,一如歷史。我們,已經不是模仿者了。或說,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想要當個模仿者。自貓下去開始的每一天,創作與創意的根本邏輯,是我面對世界的態度。是自學,是臨摹,是持續試驗,蛻變,期待有天能夠成就真的自己。


而餐館生意裡頭,有許多沒有邏輯無法明說的萬般瑣事。與現實拉扯,與理想柏拉圖。在敦北俱樂部開展的這一年半裡頭,跌跌撞撞,起起伏伏,每一個挫敗的過程裡頭,我都在想,曾經徐州路那樣多年的小館風格,對比現在能把服務做得更完整的餐館規模,我是不是在哪個環節可以更大膽嘗試,以期能找到貓下去面對未來的方式?


該如何做自己,並且面對這個新世界?
或說,該如何真正開始,說自己的故事?


在時時刻刻的無力感裡頭,我回頭面對自己吃喝的方式,回顧這十幾年來所看見的紐約倫敦上海香港的國際餐飲變化。我並不想複雜,所以沒有投入高端餐飲,也不迷戀所謂天籟美食,所以總是吃得家常。如果有所謂初衷,我想真的就只是,簡簡單單,幽默有趣。


我想那才是我喜歡的貓下去。一間由台灣人經營,讓所有人都喜愛的餐廳。
不複雜,甚至有點家常,但服務周到,也隨時都能讓人想到,可以上門的各種理由。


而在菜單的語言裡,是我們要開始做自己。讓過去與現在與未來的貓下去,開始能夠清楚的表達在食物裡。用更好的食材,更簡潔的烹調,更容易滿足但帶有文化的呈現,來詮釋我們面對當代的思維。


然後不避諱任何台灣人的習慣與真實的生活風格。該是我們的味道,就想辦法讓它能藉由貓下去的邏輯,繼續延續下去。


做得像國外,是種選擇,做得像台灣人,才最難。
這是二零一八年,在經歷了這麼多之後,我所決定要做的。


我們要讓貓下去開始像一間,台灣人的,台北餐館。







陳陸寬  二零一八年夏







--------------------------------------------------------

貓下去敦北俱樂部點菜單:給台北的,新家常菜。
MEOWVELOUS TAIPEI FAN CLUB, MENUNew Taiwanese Food, For Taipei.


攝影:梁大文Leung King Man
插畫:蔡祥煌2Dogg
設計:蔡昇峰Fred Tsai
編輯:寬六九Kwansixtynine
印製:貓下去大台比企業社敦北迷你辦公室
初版:台北,二零一八年六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