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一則道歉啟事,關於薯條這件事








當我回過神的時候,其實內心害怕得要死。


一想到有多少坐在餐館裡頭的客人吃到的是我現在吃到的炸過頭的薯條,我就覺得害怕。


這是最糟糕的事情。對我來說。在一件小事上出現了很致命的錯誤。而且還是大家都覺得一定要吃的東西。


油炸的溫度與時間幾年下來其實都沒什麼變。甚至來了敦化北路之後我們更用了大型油炸機在處理油炸物,保持每天濾油,清洗,固定添新油與視生意量固定時間換油。


然後我們的薯條確實是炸過頭了。在我們覺得酥脆的表象下,它,薯條,內在的馬鈴薯部分是已經被炸到太過頭了。在堅持只用細薯條的條件下,馬鈴薯的質地,已經被炸到奄奄一息以至於一冷掉之後太細的部分,吃起來有點在吃薯條三兄弟的錯覺。


這則道歉啟事是要向大家說實話沒錯,所以接下來我要開始講的也是事實。


去年十二月開始我們因為想讓大家吃得更健康,於是把油從原本的台灣炸油換成了澳洲進口的非基改物理壓榨芥花油『Auzure奧廚芥花油Omega 9系列』。


先說明這不是貓下去要幫誰寫業務推廣,而是把透明的資訊拿出來告訴大家。這款油的冒煙點極高到達242度,加熱過程極為穩定,不會因為瞬間食物量體增加而讓油炸品質劇烈下降,所以食物表皮的含油量也會降低,然後飽合脂肪極低,0mega 6 3很平衡,0mega 9含量高達65%僅次於橄欖油(但你知道太濃的橄欖油炸出來的東西其實難以下口),最後,這油在我們長時間油炸之後所產生的總極性化合物比例極低。


而這油的進貨成本是原本炸油的三倍高。一桶油從幾百塊上漲到了上千元。然後我們的薯條炸鍋是只炸薯條沒有炸其他東西的,除了添加新油,每次換油就是要加進兩桶新油。


直到我重新回到廚房值班一個多月後吃到一份因為出錯單而放置一旁冷掉的薯條,我才開始回想前些日子常常在外場值班時收拾餐桌時看見的大量剩餘薯條。我開始和廚房夥伴試驗油炸時間不要再像之前那麼長了,然後我們用了以往三分之二的時間,就把薯條炸到黃金比例般的好吃,這很驚人,表示我們在這半年內,大部分薯條幾乎都是炸過頭的。而這中間的差別,其實是,熱的時候都很好吃,但雖著溫度的下降,薯條死掉的程度是非常劇烈的直到它最後變成了一根冷硬的馬鈴薯餅乾。


我認為好吃的食物,是要冷掉也好吃的,才算數。
所以這薯條冷掉的時候吃起來也要像炸過的馬鈴薯食物冷掉該有的樣子才是而不是變成餅乾。


決定要開誠佈公講出來其實想了很多天。但我想很多常客可能也發現前些日子薯條冷掉有點乾硬,但請明白其實關於油炸我們一直都有設定標準,甚至還想提高標準。油炸食物並非那麼不健康甚至有時能帶來短暫的療癒與歡樂,所以決定更換更好的炸油之後反而在烹飪操作上的不夠細心,是我們的疏失。


當然依貓下去長期的態度是,痾,這有點好笑啦,總之。


想求好。但沒想過會發生這種事情。還是得道歉。



給各位貓下去的長期忠實客人們。希望沒有真的造成太多不愉快。
往後的日子,我們會持續把小事做好。希望還能繼續服務大家。



謝謝。





(撰文:陳陸寬。貓下去敦北俱樂部負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