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2018年6月,貓下去九週年大事公告:倒數計時,我們要換菜單了。








嗯,其實可以直接從結果來說就是,我們終於要換菜單了。


但如果你也和這家餐館一起這樣一路走來,我要和你說的是,新菜單的面貌,將會是貓下去這間餐館的未來日子裡,一只重要的新的指南針,以及一個可以歷久彌新的核心信仰。


而這些,都是所有所有的挫敗的過程所成就出來的。我想你很難相信。是的。但也一路到了現在。


新的菜單絕對不是什麼超級厲害擁有高深學問或是多能符合當代廚藝思考的食物集錦廚藝創作。沒有這件事。我保證。相對的,新菜單要呈現的是,我與這家餐館以及相信這樣吃喝邏輯的工作夥伴們都會喜愛的,那些原原本本的,簡簡單單的,直接不迂迴以及不需解釋就可以有共識的一種,好吃。誠如我常在說的,是的,這是一種小人物的滋味,是生活在台灣的滋味,是南部人的體驗,與住在臺北的體會。


九年了,誠如出櫃一樣的,我渴望讓我自己與貓下去裡頭的每個人,勇敢面對我們身為餐館人自己在台灣到底是怎麼面對吃喝的曖昧問題。我需要用自己這些年的體悟,來完成一個最真誠,但最棒的面貌,來面對世界。是的,我時常渴望的是簡單,是不需顧慮太多的自然歸屬。或許這都只能算作一種,家常。但是,這又如何呢?


我始終非常尊敬那些高端廚藝的成就者,但我也明明白白的知道我不是因為想要變成那樣而進入這個行業的。而我認為與啟發我的創意,也幾乎不在那個境界裡頭找到歸屬。那成就的可能是藝術以及智慧的進化,但我的初衷,可能只是完成一場讓大家看得懂,品味特別,但有獨特幽默的餐飲創作。


也厭倦當假老外了。是喜歡西餐才進入這個行業的沒有錯,但這已經是2018年了,那些多年的基礎功,最後得要證明的,終究還是『你是誰』的課題。


於是我們決定不再賣義大利麵與燉飯了。取而代之的是,我們自己習慣吃的,但被賦予了另一種味道與表達的麵與飯。然後也不再做那些為了反映小聰明與組合能力的各種花招。只要能用減法做菜,我們就不再為了增加而增加。


新的菜單,貓下去要做到的是,一間你可以不用顧慮太多,就能一直上門的台北餐館的姿態。保留出發於西餐的思考,但會是有許多你能一直想到要吃的基本食物。是簡單但是撫慰人心的那種,有讓你會時常想起的一個滋味,而且是不用解釋就會懂得,或許,一如那些在臺北城裡開了兩代人的台菜館所表達出來的,親切與可愛。


我想那會是,時時刻刻的,讓你能想起的,關於吃與喝,喜樂或悲傷,成長與記憶。



617號與18號,我們將要休息兩天,然後在最後一週把新菜單呈現給大家。喜愛現在菜單上食物的大家也請把握時間,大部分的菜,之後都將會被收進記憶裡了。


當然如果你最近常光顧貓下去敦北俱樂部,你可能也已經先吃到了一些新的菜色,那麼或許,你可能也可以開始期待,往後的日子,與新的貓下去。





(撰文:陳陸寬。貓下去敦北俱樂部負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