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女孩:〈Princess Nokia – She’s a B.I.T.C.H〉by 羅子晴(貓下去螢幕編輯部)










Princess Nokia 今年2月底剛釋出新專輯《Everything Is Beautiful 》、《Everything Sucks》,本名Destiny Frasqueri,這位今年27歲的女饒舌歌手2010年以“Wavy Spice”之名在Soundcloud發表音樂作品,不久便後一首〈Bitch I'm Posh〉 得到十多萬人點閱。

她的音樂涵蓋她對祖籍波多黎各被殖民史的評論,也有來自影集《Game of Thornes啟發的靈感,歌曲開始廣泛受到各界關注。當她本人逐漸曝光在巡迴現場和媒體前,你會發現她跟她的歌一樣真實,聰明,率性的近乎赤裸,有一種性感叫做不賣弄。她擁有多種面向,但在歌詞旋律中以某個角度直擊進你心窩,讓人不禁想要用這世代最新型號B-I-T-C-H形容。







B – Balenciaga 巴黎世家






90年代的Princess Nokia過著不愉快的童年。母親在她四歲時死於愛滋病,她長期遭到寄養家庭家暴,也不像其他同齡女生有像樣的服裝,只能穿一些尺寸不合的寬大的衣服,在學校總顯得格格不入。如今原本邊緣人的風格被時尚品牌Balenciaga引領成潮流,全世界都在瘋狂追捧。整首Balenciaga口氣冷靜屌打時下汲汲營營追求名利和IG讚數的年輕人,說你們這些笨蛋花大錢買名牌滿足虛榮心,老娘在二手衣店花20塊美金就能穿得比你們lit,而且我穿這樣是因為我爽。MV最後不惜全裸諷刺,各位是在哈囉?


前往歌單 >>   Balenciaga



I – In love 戀愛了

Princess Nokia你很輕易就發現她柔軟的一面。即便是rap,〈Orange Blossom〉 依然充滿清新的女孩氣息。褪去我們對饒舌音樂滿是憤怒與性的印象,像少女日記裡想像無邊的喃喃自語。MVPrincess Nokia穿著泳衣隨性舞動,夏日戀愛的甜度蔓延了開來。她在很多場合上半身也常穿比基尼沒有一絲扭捏,尤其當你聽完她主張強烈的饒舌,又看到她在VOGUE頻道中素顏介紹日常保養自然甜美的樣子跟嗓子,不論男男女女都會淪陷。


前往歌單 >>    Orange Blossom





T – Tomboy 中性

生長在紐約,Princess Nokia從小接受Queer文化洗禮和刺激,自己本身也承認是雙性戀但這不是重點。她創立Smart Girl Club在哈佛等學校舉辦工作營也經營廣播電台,並不意味著要抵制或討厭男性,啟發女性喜歡和享受自己的性別,但對付無聊的性別歧視不用客氣。第一張專輯1992當中,一首 〈Tomboy〉 抓住眾人的注意力,“with my little titties and my phat belly ”(我的小奶和肥肚腩)不斷迴盪,大聲吶喊“That girl is a tomboy”完全不介意呈現最真實狀態。不管別人怎麼想,女生因為不完美而美麗。


前往歌單 >>   Tomboy  



C – Chill 淡定

其實在Soundcloud 爆紅後,許多經紀合約際翩翩飛來,但當下Princess Nokia並沒有太多「想紅」的念頭,只想專注實驗音樂。現在我們能聽到她多元性的風格,證明當初選擇是對的,唯有專注才能讓她獨特的靈魂發光。後來她加入專門支持獨立創作者的公司,我們聽到第三張專輯已能夠明顯感受Princess Nokia越來越成熟的音樂表現,而人紅是非多的紛擾Princess Nokia像面對貶抑女性的稱呼一樣平常心以對,全憑實力做自己堆疊出的自信沒在怕那些無聊的眼光和評價。


前往歌單 >>   Sugar Honey Iced Tea (S.H.I.T.)  












H – Harlem 哈林區

Princess Nokia出生紐約哈林區,當地居民多半是勞工階級的黑人和外來民族,作為一個波多黎各後裔她用音樂表達對自身種族的尊敬。“Brujas”是西班牙文「巫婆」的意思,Princess Nokia祖先來自奈及利亞和古巴,〈Brujas〉 中有如巫師低沈咒語環繞曲子的開頭,一群身穿白裙的黑人女孩在湖邊和森林裡進行某種儀式,像是在召喚水神的祭典一般氣氛詭譎神聖。Princess Nokia用特別的角度展現非裔民族深厚的文化脈絡,原本膚色的黑透出神秘的色彩。身為一個饒舌歌手、女性主義者、率性的美麗黑人,Princess Nokia的精神高度會繼續迷倒眾生。


前往歌單 >>    Brujas  





















(撰文:羅子晴CHING LO,時尚設計系畢業,貓下去領班/螢幕編輯俱樂部/貓下女模特,斜槓不嫌多,自有文字台〖偽雙魚女的自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