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嘻哈:〈說唱合一的饒舌新境界:亞特蘭大饒舌歌手Young Nudy〉by 劉培倫(無用兄弟會大頭目)







Photo via Urbanislandz

Photo via Billboard


美國知名潮流文化網站/雜誌Complex最近選出了2010這個世代最具代表性的10組饒舌藝人,來自加拿大的國際巨星Drake被列為第一名可說當之無愧,因為他帶起了饒舌歌手兼歌唱的新風潮,雖然被Common等死硬派幹譙,但都無損他主宰Hip Hop的崇高地位。這樣的風氣起來之後,就有許多新生代饒舌歌手仿效,已逝的Pittsburgh饒舌歌手Mac Miller就是個例子,他甚至出了一張幾乎只有歌唱的專輯《The Divine Feminine》,像Trippie ReddJuice WRLD (R.I.P.)等新生代的SoundCloud饒舌歌手亦相當擅長此道。接著,一種似唸又像唱的風格漸漸成形,有點類似雷鬼音樂中的toasting,讓饒舌與歌唱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也賦予了饒舌藝術的更高層次。


有看過Netflix Hip Hop選秀節目「Rhythm + Flow (嘻哈王)」的朋友不知道是否有查覺到,歌唱早已成為年輕一輩饒舌藝人必備的技能,這些,都是來自Drake的影響。講了這麼多,就是為了介紹近期聽到的一個將此種技巧發揮到極致的亞特蘭大饒舌新秀,而且他還有個色色的名字,叫做Young Nudy








PHOTO via COMPLEX



第一次聽到這名字,是在北卡饒舌藝人J. Cole廠牌Dreamville在七月發行的最新合輯《Revenge Of The Dreamers III》首波主打單曲〈Down Bad〉,話說這可是去年最紅最暢銷也最具話題性的一張合輯作品。除了自家EarthGangBasAri LennoxJ.I.D.等藝人參與之外,他們更廣發召集令,邀請到饒舌跟製作共超過百人的強大陣容,其中不乏一些顯赫的名號,例如A Boogie Wit Da HoodAkonDJ KhaledMeek MillT.I.等等,在為期10天的錄音營期間大家互相激盪、合作,總共錄製了124首歌,最後再從中嚴選出18首。如此用心之作,在發行之後立刻得到實質回報,以驚人的銷售量一舉摘下《Billboard (告示榜)》冠軍,成為廠牌首張登頂作品。



〈Sweep〉
Young Nudy,2016


〈Barbecue〉
Young Nudy,2017



出生於東亞特蘭大、跟Gucci Mane屬於同一個街區的Young Nudy今年26歲,眾人皆知的一點,就是他有個出名的堂哥21 Savage2015年他也因為順勢搭上21 Savage名曲〈Air It Out〉而得到廣大注目眼光。20162018期間,他接連推出了4張重要的混音帶《Slimball1-3集與《Nudy Land》,無論是說故事功力、特有的黑暗幽默感與演唱技巧也越來越精進,其中《Slimeball 3》更成為他首張進入《Billboard (告示榜)》的作品,而且在推出前,他已經跟大廠RCA簽下複數唱片合約,實力早深獲肯定。接著在20194月,他發了一張驚喜混音帶《Faded In The Booth》,並打造出〈Andy G〉、〈Timber〉、〈Yall Niggas Donn't Want It〉多首火紅單曲,在〈Homies〉中的驚人表現更是令筆者目瞪口呆,除展現他已爐火純青的功力之外,為了即將發行的首張專輯暖身的企圖也相當明顯。



〈EA〉 ft. 21 Savage
Young Nudy,2017


〈Hell Shell〉
Young Nudy,2017


〈Loaded Baked Potato〉
Young Nudy,2018



於是Young Nudy驚天動地的處女作品《Sli'merre》緊接著在5月發行,製作部分找來與他同年紀的長期合作夥伴Pie'rre Bourne (Playboi CartiLil Uzi Vert) 操刀,兩人默契早已培養好了,自然駕輕就熟。在Bourne慵懶且簡單的Trap步伐之中刻意製造了許多空間,當然就由Young Nudy以歌唱來填滿,雖然旋律聽來優美,但內容卻很街頭,就跟筆者之前介紹過的Maxo Kream相似,但更具聆聽性。


合作對象則是另一重點,無需多但各有來頭,帶來的加分效果也是有目共睹。與21 Savage合作的主打單曲〈Mister〉就是很Young Nudy的特色作品,而找來Lil Uzi Vert助拳的〈Extendo〉更是鬆到一個不行;Megan Thee Stallion以及DaBaby擔任客席樂手的〈Shotta〉與〈Dispatch〉的節奏則較為兇悍一點,但同樣被他輕鬆駕馭。正因為他的超成熟演出,獲得多家音樂媒體賞賜,像Pitchfork就給予8分的高評價,更被Complex高捧為年度最佳專輯的第六名,而他們今年的30歲以下20個最佳饒舌歌手名單之中也有Young Nudy喔,果真是豐收的一年。




〈Since When〉 ft. 21 Savage
Young Nudy,2018


〈Shotta〉 ft. Megan Thee Stallion
Young Nudy,2019



不過在今年的兩張作品發行前夕,Young Nudy遇到了麻煩。因為3月當出生在英國的21 Savage被控在美國非法居留而在亞特蘭大遭到I.C.E.(移民及海關執法局)逮捕時,同行的Young Nudy也因為2017年的重傷害罪被依違反喬治亞的組織犯罪法一起被帶走,在被關押兩個多星期之後最終以10萬美金的保釋金交保。雖遇到小波折,但根本無礙他接下來的亮眼表現,相信在今年,他肯定會繼續朝著巨星之路邁進,等著瞧吧!


























(撰文:劉培倫,aka DJ @llenblow,老朋友稱他為『吹倫』,台灣樂團場景傳奇,九零年代台中叛客搖滾團體『廢人幫』創始人。近十年除持續與不同搖滾樂團製作音樂與演出,另一身份也是嘻哈DJ以及音樂撰稿人。2019年開始,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將展開一系列由愛吹倫執筆的嘻哈音樂文字連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