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時尚:〈有色新女性的時尚表白 — FENTY by Rihanna〉by 羅子晴(貓下去螢幕編輯部)






明星歌手跨足時尚成立個人品牌已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件。Rihanna在今年五月釋出最新服裝品牌FENTY,我們以為又是一明星在利用名氣砸錢圓夢,才發現案情並沒那麼單純。2019成立的FENTY很年輕,背後卻有法國精品股東大老LVMH繼1987年親自撐腰,娛樂圈與時尚的頂級混血含著金湯匙出生,標榜義大利法國製造,一出道便氣勢磅礡,警告我們進軍奢侈品市場Rihanna她玩真的。
“Fenty”是Rihanna的姓氏,甩開音樂圈”Rihanna”的包袱,在時尚產業她是扎扎實實的FENTY經營者。綜觀過去她與其他品牌如PUMA和Manolo Blahnik鞋子等合作的經歷,不是話題熱度超高就是立馬一掃而空,也曾是Dior首位「有色人種」代言人,她身上有股聚焦spotlight的大膽無畏魅力,很多第一次發生在她身似乎都很合理。





在FENTY之前,Rihanna自創的美妝、內衣品牌Fenty Beauty和SAVAGE X Fenty 共同有著明顯「族群友善」的特質,Fenty Beauty光粉底液就有40個色號適合各種膚色,SAVAGE內衣更是主打尺碼range足以包容高矮胖瘦,Rihanna還笑稱自己的尺寸在品牌裡算是小號的。她本人的身型也與大眾對於纖細白皙即是美的形象背道而馳,但我們仍然愛死她那黝黑的閃亮的膚色和海象般性感的曲線。
  Rihanna表示她以身為一個黑人、一個女人為傲,也是FENTY的核心價值。FENTY與美國攝影師Kwame Brathwaite合作,將他鏡頭下黑人的深邃眼神、舉手投足間自然生動的靈氣移植在新品牌五月的系列Buy Black中。Kwame Brathwaite以記錄6、70年代紐約哈林區黑人生活為名,是凝聚黑人藝術文化的重要推手,近期才剛結束在L.A.的攝影展"Black is Beautiful”,兩者的結合無疑為品牌注入擁抱多元種族的精神。如果由FENTY帶領女孩們打破時尚的定義,重新喜歡自己的身體,那將是另一番風景。






  不隨波逐流的態度貫穿FENTY的靈魂,推出新系列沒有在管fashion week所遵循的春夏與秋冬的。自五月初試啼聲,接下來的六月、八月和九月都分別發布了新主題,每一次都是Rihanna對女力議題的出擊。她認為女人是世界的動力,是多面的、複雜的,脆弱又堅強,可以柔順也可以很有擔當,更多時候則是兩者並存。我們能看到許多強調肩線的外套同時擁有腰身剪裁,俐落的西裝鋪著緞面的光澤和粉嫩色彩,她擅長用硬挺如襯衫布料勾勒曼妙輪廓,搭配女性主義高漲的浮誇配件,展現她對女人剛柔並濟的想像。系列中也不乏或直筒或合身的基本款,還有一些很RiRi的垂墜小洋裝與皮裙皮褲,oversize與性感穿梭在都會街頭風格之中,她把自身投射進每件單品裡。






  目前為止FENTY的評價褒貶不一,Rihanna把喜愛的元素都放進款式中,然而設計的純熟度在一些人士眼裡卻像服裝設計系學生的作業(車工很好的那種,可能有花錢找阿姨),也有聲浪懷疑她故意用黑人故事妝點乏善可陳的服裝。無論如何,她還是成功地被討論關注。FENTY剛好立足於女性與種族意識崛起的時尚潮流,有它難以抹滅的優勢,以犀利眼光為名的Vogue魔頭Anna Wintour都難得表達支持。若FENTY能夠在高端與快時尚間拿捏平衡走出一條持之以恆的路,它成為時尚新星的未來指日可待。











(撰文:羅子晴CHING LO,時尚設計系畢業,貓下去領班/螢幕編輯俱樂部/貓下女模特,斜槓不嫌多,自有文字台〖偽雙魚女的自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