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貓下去敦北俱樂部&俱樂部男孩沙龍,全新雞尾酒發行計畫,2019年10月30號,開始上線供應









(文/貓下去負責人,陳陸寬)



其實我沒有任何在酒吧工作的經驗。一天都沒有。


所有後來大家認識貓下去,以及關於雞尾酒的種種,都是我在開業前幾年靠著泡酒吧,請教人,然後站在徐州路貓下去的小小飲料區,自己試驗出來的。


所以一想到我與貓下去敦北俱樂部即將完成這三年來的第三個雞尾酒單,這些天,常常有種感覺是,能走到現在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畢竟,酒吧與餐廳,在雞尾酒的供應上,這三年的變化是非常劇烈的。


我想,能做到這些,貓下去有的不是什麼厲害的神祕的高深莫測的天份或創意。我們有的,和別人不同的,可能是整個團隊在面對製作出符合我們風格的雞尾酒這件事情上,所展現的團結,小智慧,以及相互支持。


其實貓下去前面七年還在徐州路的時候,每晚就以實惠甚至低廉的價格供應著一系列簡單的酸甜雞尾酒給客人們。而後,2016年,在敦北俱樂部與俱樂部男孩沙龍成立前後,藉由與三名冠軍調酒師的工作經驗,讓我開始更明白,服務雞尾酒的規則與創意,其實正在劇烈的改變著。


然後我們用了很不同的手法,包含藝術層面與藝文術語,來包裝整個雞尾酒的意識形態。2017年的亞洲五十大酒吧浪潮之後,我和貓下去的幾個夥伴們接手了一個晚上要服務上百杯雞尾酒的俱樂部男孩沙龍吧台。心裡其實很慌,因為對於這樣規模,以及當時的格局,我完全沒有實際的操作經驗。但硬著頭皮還是得上。


所以第一批酒單回到了初衷,就是要做出一如我年輕時候,在飯店或美式餐廳會喝到的那種,簡單好喝,經典又有點意味的雞尾酒。是要復古,又要帶點摩登時髦。然後加進當時貓下去獨創的大小標題文案配上插畫式的雞尾酒單。

運氣不錯,我們當時靠著這只『超簡單』酒單,以及藝術家2Dogg的趣味繪圖,撐過了一年,並且又回到了每晚可以供應兩百杯雞尾酒的規模。期間也舉辦一些雞尾酒活動,逐漸和一些年輕夥伴們,培養出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酒吧工作默契。


基本上不做太多花招,不碰太高深的當代技藝,因為我們不會,也無法招架。然後持續找一些趣味的點子,試驗組合,持續多一些創意,賦予酒的外在包裝。去年秋天,我們完成了現在這份向大紐約與中國城致敬的雞尾酒單。這裡頭就包含了我們一直想做的真正經典包含『蛋蜜汁雞尾酒』,『加濃版長島冰茶』,『汽油彈』,以及『紐約五大行政區雞尾酒』。客人的反應是叫好也叫座,而我們的酒吧團隊,也隨著來客數的持續增加,每晚都在向調製的總杯數紀錄做挑戰。


我想是因為不停地藉由一些活動與合作的機會,讓貓下去酒吧團隊能一直去推翻認知,恐懼與懦弱,試驗再試驗,然後持續產出雞尾酒對於我們自己的可能性。兩年來的女孩節,精釀啤酒的合作案,紐約客座調酒師,跨年活動,以及與操場酒吧的惡鬥之夜,都是。


常常在我認為或許已經江郎才盡的時候,我們又持續想出了很多好玩的點子,做出了幾杯有趣的酒。而今年秋天,我在一段很意外的工作瓶頸裡,發現了我一直想要做出來的一份屬於貓下去的經典酒單,一份可以和我們到處去巡迴的經典酒單,應該是要把概念,逐漸拉回關於城市與人的故事,才是。


而那裡頭,應該不脫是關於愛情,關於城市病,關於寂寞以及盛大季節總是需要的歡樂。這是一間餐廳,一間酒吧,很直接會遇見以及面對的都會男女,都有的人生問題。


然後我開始帶著自己,公司設計,以及年輕夥伴們,重新推翻我們對於製作一份新雞尾酒單的既定概念。也翻轉,跳接,拼貼,甚至把純創作,丟進這個商業包裝,然後重新賦予,雞尾酒單之於貓下去的定義。


我在樂隊THE 1975的三張專輯裡面,找到了很好的概念,是借用搖滾音樂的摩登思維,藉著每個月的一個小主題,發行一張四杯酒的全新雞尾酒EP,然後用三個月不同主題的模式,最後組合出12杯全新的貓下去2020雞尾酒,搭配我們這三年店內極受歡迎的雞尾酒,以及經典調酒,組合成另一個部分,而這或許就是我心中,最適合貓下去未來的新經典雞尾酒單:關於每個城市裡頭,都有人會有共鳴的,雞尾酒故事。


《非關男孩的俱樂部飲酒指南 20192020:關於愛(與不愛),以及經典》,概念就是這樣出來的。


而這有可能,會是我這十年貓下去所能做到的,關於雞尾酒,最忠於自己的一個階段性成果。是把許多純創作,以及藝術,文學,城市觀,音樂,都自然融合進了這裡頭。


三張EP,都會在每月的最後一週發行,一路從2019,走到2020。三個主題分別是:


👩🏻‍🚀第一部EP NO1_不能在一起的愛情,是開始也是結束 10

⛲️第二部EP NO2_如果想念,就到公園野餐 11

🎠第三部EP NO3_是寂寞的季節,都有盛大的派對 12



三個主題所帶來的雞尾酒,也是完全不同的類型質地,但貫穿這裡頭的,是我認為最能以起共鳴的,所謂當代都會,愛情悲喜劇。


而最後,我要說一件特別的事情,是我們會在這個為期三個月,甚至有可能會延伸到半年的雞尾酒商業案裡頭,向我非常喜愛的已故台北女作家李維菁致敬。


《摩登少女完全手冊》,把我所有漂浮在半空中的點子,引導降落的。也是生活裡的甜蜜,老派約會的必須,讓我在工作瓶頸裡頭,找到了新的方向,寫出了新的東西。


總之,20191030號開始,我們全新雞尾酒計劃,就要上線。歡迎一起來感受喧鬧,消弭寂寞,藉著一杯雞尾酒,或者是,更多的什麼。



2019-2020,我們貓下去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