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關於中年前男子所遺忘的一種熱愛曾經】 by 陳陸寬(貓下去負責人)_原文刊載於#小日子 ,20190830












近日與公司年輕人聊起關於像我這樣一個中年前的男子到底遺忘了多少年輕時也會的事情,結果只得到了一項結論:



『應該是忘記怎麼談戀愛吧……‭(‬?‭)‬』



當然我後來想想其實整個漫長的青春期原本就非常不擅長談戀愛,於是話題也很難繼續便作罷。後來我說,這十年過去,我曾經很喜歡但幾乎快要忘記的,應該是,在家做菜找人吃飯這件事情吧。


甫上台北時,和同學弎住在姑姑位於中和的公寓五樓與頂樓加蓋,當時除了餐廳與後來的雜誌工作,生活重心就是廚事與寫作。有時是為了試驗食譜與寫作而做菜,有時則是先呼朋引伴,倒過來先為了宴客而決定做什麼菜與寫什麼東西。








延續在高雄的窮小子習慣,只要休假,沒去咖啡廳裝文青,就是逛賣場逛市場,以及在家烹飪。家裡的冰箱永遠都是滿滿的調味料與食物。廚房的抹布則永遠都處於需要擦拭東西的濕度。義大利麵燉飯濃湯這類小王八蛋是基本會做的,炸肉烤雞燉牛肉則要手頭寬裕時才會從食譜變成實體。


學學村上春樹講點做菜和惆悵是那時候文青都會的撩妹技能,而我則是把錢都真花在了烹飪上,因為想要更了解這些以及不想背棄安東尼波登的諄諄教誨。當然,偶爾還是要做做蛋糕布丁餅乾小點心,騙騙自己可以去外面撩撩妹子。








當時的親戚婆媽常說:啊一個男生家裡怎麼那麼多鍋子啦&^%$#!
嗯,殊不知我還有五罐不同的醬油外加三種橄欖油放在冰箱裡。


和後來的太太也是在當時藉著一鍋東北姥姥手工酸菜煮成的白肉鍋外加一堆好市多的少女殺手甜白酒,來搞定場面的。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光還真不是作家舒國治說的窮中談吃而已,我可是認真做菜努力想像,消弭工作挫敗與人生迷惘。






然後就是後來在徐州路開始了貓下去的日日夜夜。有那麼幾年的時間,開始換成了在店休的週一晚間,藉試菜試酒之名,行宴客派對之實。也是在那些時光裡,才漸漸和一些有話聊的常客變成了朋友因為,食物做了就是要有人吃,酒開了就是要喝完啊!


當然用餐廳的規格與食物來宴客,不同於在一間房子裡的感覺,我始終覺得不能相提並論。唯如何組織一場派對的烹飪時間與內容,讓自己能一邊進廚房一邊與大家同桌共樂,並且還能邊烹飪邊收拾(外加喝很醉),使賓主盡歡,是不論場地在哪的做菜宴客最高境界。


說了這麼多其實要說的是,新手大叔如我,不正常的工作與生活多年,幾乎已經遺忘如何這般投入與享受家事烹飪樂趣了。這些年所住的房子都以工作便利為考量,廚事設備都僅只於能煮水餃麵條就可以的規格,若非這年遇見新一輩的年輕世代也會在家做菜辦趴,我可能也忘了可以聊聊這些,



『喔~原來你們也在家做菜啊......。』


















(撰文:陳陸寬,貓下去負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