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一只啤酒,獻給十年創意】 by 陳陸寬(貓下去負責人)_原文刊載於#小日子,20190719



















貓下去和其他餐廳一直很不同,可能是因為我,也可能是因為創意。


十二年前,我曾經在當時頂尖的創意公司做了一陣子編輯文案。某些概念後來被我帶回了餐廳,自此改變了我在設定餐飲工作與餐廳生意的思維。


跟著時代精神,也隨著貓下去規模擴大,我們跨界幹的事情,也愈來愈多。今年有點意外的,我們竟然真的催生了一只,貓下去的『台灣啤酒』。



好吧,不是一只而已。是200箱,總共5000瓶。






這些年看著各種口味的台製啤酒,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都沒人想要做一瓶什麼都沒有加,像台啤一樣順口好喝的啤酒就好了呢?或說,扣除商標因素,為什麼沒有人想做自己的『台灣啤酒』呢?


然後我開始到處推銷這個概念,不是沒人理我,就是怕惹上麻煩。除了金色三麥。於是在瘋言瘋語的行進裡,終於一間啤酒大廠,(可能)被我與貓下去的創意,給感動了。


就在五月初,一天下午,五點鐘,我們選中一款意外符合想像,只有純麥的金色三麥啤酒規格品。回到辦公室,七點不到,我們就把酒標設計好了。接著回傳酒廠窗口。晚上十點,酒瓶樣品被帶回去。然後隔天早上,來得突然,酒廠高層說可以做喔,沒問題。



老實說,當下我除了『!?』,沒有別的心情。



酒標文案,我們完全在體現什麼是脫褲子放屁。是多此一舉的強調殺菌和純麥,但有可能是史上第一次,把啤酒名詞變文案標語。然後是大紅色,響應貓下去贊助宮廟陣頭的年度企劃。我們想要呈現的,是低調但聰明,是不用明說的『意識形台』,是一種『因為愛台啤所以想要說出來』的喧鬧氣氛。






說ㄎㄧㄤ嗎,是也不是,但七月一上市,我們都嚇到了。原本預設要賣半年至少,現在可能只要兩個月就會賣完。不只店內客人卯起來喝,餐飲店家想要賣,連金色三麥的老闆親友們,也都在掃貨。導致窗口反過來問我說:



『啊你們要不要先留一些起來自己賣啊?』



對於創意成為生意,我依然不太適應。有時候一切來得太快,我仍然會感到意外。十週年的貓下去依然在進行著各種經營企劃,而創意與餐飲的基本教義,則依然是我們的絕對信仰。


僅以此文此酒,獻給我曾經工作過的《ppaper》編輯部辦公室,2007 - 2008是在那個公司遇見的人事物,讓一切轉了個彎,也才有了我與貓下去之後的,十年這些。













(撰文:陳陸寬,貓下去負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