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貓下去三月女孩節2019_【寫給女孩們的】系列NO. 17_〈開始籌備婚禮的女孩〉by南西大爺(旅遊作家)









寬哥有天突然問我,婚禮籌備得如何?心情何如?於是繼去年的快問快答,今年再次成為貓下去女孩的一員代表,我是「開始籌備婚禮的女孩」。


念完書回台灣,開始流轉於不同的品牌做行銷工作,然後快樂知足地扮演好生活的各種角色;難得的閒暇時光,總在最熟悉的台北,試圖找一處有巴黎影子的餐廳;最好有點像以前瑪黑區家對面的那處總是塞滿人潮的小酒館,想去就去,可以吃漢堡配加了檸檬的白啤酒,或者一盤拜雍火腿和一瓶隆河的紅酒;那裡氣氛應該清朗自在,店員會自然而然給你個熟客來了啊的眼神,黑板上有草寫的今日特餐,食物必須好吃、溫馨、下酒,然後一定要有很多很多葡萄酒。


這幾年,不知道是年紀到了,還是累積的努力換來了幸運,鼓起勇氣跳出舒適圈,做了很多事,迎來許多愉悅的改變。除了出書、創業,還找到符合我的巴黎想念,名為「貓下去」的那家小酒館,讓台北女生重新愛上台北的夜,可以隨時溫習夢和自由的味道。(沒錯,找到貓下去跟出書、創業差不多重要。)


接著,我還要結婚了。






我原本是個對婚姻有點懼怕,對婚禮毫無幻想的不浪漫女孩。心裡有很多大學時最愛的女性主義至上那些理想和想望,但談起戀愛始終沒有《艾莉塔:戰鬥天使》的那種義無反顧,扛得起的責任和可以捍衛的世界又遠不及《驚奇隊長》;題外話沒錯我最近看了這兩部電影,心裡的激動居然比《幸福綠皮書》和《波希米亞狂想曲》還多,也許身為一個女人,被社會教育得太壓抑了,信心不足、力氣很小。很多時候很想變得很衝、很強,但牽掛太多,看來一輩子都放不掉,還開始甘之如飴。


人生啊,終於輪到我遇到一位讓我笑著大吼:「好啊!結婚?結就結啊!」的人的時候,才終於解開心裡的那些情節和恐懼,開始張開眼睛好好思考婚姻,的確是可能成為我爸媽那樣的恩愛夫妻啊,的確很值得期待啊。所以,我便正式成為「開始籌備婚禮的女孩」。


對於我這個公關行銷訓練出來的性格,本來以為準備起來應該相當容易的婚禮,近期卻發現,它不是一個活動,它比較像一個有機體,不是一個 rundown 或者一個 event team 可以完成的。它融合了非常多情緒、非常多傳統禮俗、非常多人情事故、非常多細節、非常多智慧。


第一次 google 婚禮相關準備資訊時,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婚禮規劃表、婚禮習俗大全,各式婚紗、喜餅、新秘、場地的廣告,還有討論區裡頭數不清的「準備婚禮時跟另一半吵架是正常的嗎?」「老公說他婚紗只想付一半」「男方說嫁妝太少」「女方說聘金太少」等討論串。更可怕的是,接著下來的每一天,只要上網,推播給我的廣告都跟婚禮有關。


一開始真的心情大受影響,壓力很容易轉成怨氣,轉頭看看未婚夫,準備開啟吵架的話題的時候,卻突然覺得他好無辜喔,而且其實他給的意見都很誠懇(雖然沒有太大幫助)。於是我覺得這件事得按我的速度辦才行。






於是某天,我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繞去很老派的文具行,買了一本很老派的紅色書封的筆記本,照著我的習慣,開始逐項擬待辦事項,名單、婚紗、場地、風格,拉 excel 表格找廠商、比價;另一頭則在 Pinterest 開啟了一個 Board,開始瘋狂 pin 我喜歡的視覺設計、婚紗風格、婚紗等等。在熟悉的工作模式下,我才終於找到一種平靜、自在。


只有當你找到心底的平靜的時候,你才會發現,婚禮辦得好不好其實沒有很重要,找到對的人比較重要;婚禮習俗、流程也真的不是該大吵大鬧的事,因為好好經營婚姻才是人生大事。


找到對的人,決定一起跳進去,不管那是人家說的完整的人生還是愛情的墳墓,我們都要有信心把那裡變成樂園,因為遇到對的人實在很不容易,我們都經歷過的,你們都懂的。


其實說穿了,找工作、找另外一半、找那一家去了心裡舒服的餐廳或酒吧,都在找一種難以取代的,平靜自在,因為那是可以做自己的地方。寫到這裡,現在去貓下去喝一杯,好像很不錯。




(撰文:南西大爺,旅遊作家,著有《這些地方,只有巴黎人知道》《在哪裡,都能當個巴黎人》【常室】形象顧問品牌創辦人;貓下去敦北飲酒俱樂部每週固定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