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關於我們的廚房,我們的工作,以及我們的一些小故事 -給喜歡在廚房工作的小人物,歡迎來和我們一起工作










每天中午我們是從進門打招呼開始的。一些人會先把燃料與飲料倒進鋼杯水壺,一些人則會停在門外先抽完最後一根菸;輪值收貨的人和貨商肉商交換數字與簽名,趕時間的人則在馬桶間梳理頭髮然後順便蹲在馬桶上吃完他的早餐漢堡;有人在洗碗間的水槽旁開始setting他的工作地盤,有人則靠著walking冰箱的冷空氣讓自己清醒一點。


結合了烙烤與平板的煎檯已經點火,等著稍後的各種加熱需求,製冰機則不時會開啟,挖出一勺又一勺的冰塊,處理剛被送進來的生肉海鮮。誰今天不對勁其實一眼就看得出來了,是宿醉,是熬夜,誰是廚房團體裡的後段班也一樣,端看進廚房的先後時間,就能完全明白。


在這個廚房,待得久的人,有一個鮮明的特質,就是會照料大家,不管是自己的工作組員,或是中島檯對面的另一批夥伴。即使這些人在外面都沒有顯赫的工作資料,但在這個廚房內,他們的地盤裡,工作時間安排可沒有輸給外面那個知名廚房過。這裡衡量的標準是,他們每晚得面對一兩百位客人的食物,還得處理二十幾人份的員工餐,另外,他們還得分時間出來處理喜歡神來一筆天馬行空的老闆時常突然想到要試做的三兩食物。 


大部分時候,廚房裡頭不外乎是切菜的聲音,金屬碰撞的聲響,以及一些機械運作攪打所製造出來的專業噪音。有時候細微一點的,會聽到保鮮盒扣上的咖咖聲,標籤紙被撕下來的颯颯聲,或是同在工作台的兩人在耳語話家常,和多數廚房無異,但唯一,有時候在展現他們的團結時,你會聽見一種很一致的笑聲,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那種,這很有趣,不管是誰突然想到了什麼,或是誰因為作業上的失誤恍神突然「ㄎㄧㄤ掉」了;在這個不大的廚房裡,大家該笑的時候,還是會一起笑出來,當然,如果有時候遇到老闆神經斷線,就又另當別論了。


沒有太多的階級劃分是這裡特色,但相對你會發現每個留在這裡工作的人自發性都很強,和大部分餐廳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大夥每天花很多時間在做烹飪裡頭最基礎的小事。這和整間餐館供應的菜色相關,但另外很重要的是,這個廚房花了很多動作與時間去盡可能保持廚房的乾淨,整齊,並且跟上外頭餐飲世界說的現代化。


在餐廳不是以高端廚藝為主的服務條件下,這裡仍盡可能維持住一種狀態是:效率、整潔,一致。餐廳廚房該有的標準,並不會因為主事者不是從國外回來的,或團隊沒有人在國外工作過,就失去追求標準以及探索改變的價值觀。


因為餐廳菜色強調經典與家常的緣故,和世界上所有同樣性質的餐廳一樣,菜單並不會隨意更動,除非有額外的任務,比方一些有趣的活動,才會推出一些怪奇的食物。所以扣掉休假,每個輪值在線上工作的人,大多是穩定地和整間餐廳一起生活著。有時忙碌,有時則不,內外場會一同討論日常的大小事,就像回到餐飲學校裡頭那樣的班級大家庭,大夥總是緊密的一起工作著。


不敢說這個廚房裡頭的工作待遇是多麼的好與不同,但最少決定讓一個人來上班的時候,起薪與員工福利都是沒少過的。雖然公司規模裡裡外外已經有30個人在一起工做著,但本質依然是一間獨立的中小型餐廳,還需要願意一起工作並且跟著時間成長的小人物們,從無數個日常裡頭,一起讓一切變得更好,不論是待遇,工作內容,以及大家的生活。


關於我們廚房工作的日常,不外乎是每晚五六十份的涼拌菜,三明治,近百份的油炸物,三五十份的麵與飯,以及烤雞烤肉烤蔬菜,外加一些甜點;很多的鍋子與調理盆與湯匙要洗,很多的保鮮盒與標籤紙要定位,然後是很多的重來一次,開餐與收尾,做菜與清潔,火力來水裡去,每一天每一碗,直到你會了一點什麼,並且能帶著別人一起完成這些看似簡單,卻又需要專注熟練的系統化工作,如此而已。


這家餐廳這個公司,或說每個有心做點事情的餐廳或公司,永遠都會需要新的夥伴一起加入,因為未來還好長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完成可以揮灑,如果你看了上面說的關於貓下去這麼多廚房畫面而有點感覺,不管你正在哪裡工作或念書或晃蕩,或許你都該正面一點,來和我們一起試試看,是的,外頭的餐廳厲害的傢伙還多著,但我們有的是小人物氣質的團隊精神,如果你也喜歡這種氣氛,歡迎來和我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


我是剛剛前面說的那個怪怪的老闆,陳陸寬,大家比較常叫我阿寬,是公認的非典型餐飲人。開設貓下去以前,十年前後我在各式餐廳內外場做過基層工作,並且在創意公司做過媒體編輯;開設貓下去之後,大部分時候我只能和一同工作的內外場夥伴互相學習進步,不管好的壞的,而這將近十年的時間,塑造了現在大家認識的貓下去,一間本質信仰創意,但又強調餐飲基本教義的樸實餐廳。而貓下去的食物概念,和我總是習慣從外場的角度看回到廚房與食物有很密切的關聯,而這或許是我站進廚房裡頭工作時,讓我們變得和整個行業格格不入的主要原因。這是最後一個小小但書,不過,這或許會是和我一起工作的獨特趣味,或許。


誠摯邀請所有仍在尋找普通廚房工作的餐飲人,花點時間填寫我們的線上履歷資料表,我們會以最快的速度,聯絡每個適合的人前來貓下去敦北俱樂部聊聊。


2019年,我們還有很多計畫要一起完成。我們到時見。







貓下去跨業發展(股)公司,線上履歷填寫表:〖貓下去敦北俱樂部〗線上應徵履歷表・2018-19最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