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獻給紐約與安東尼波登。寫給《非關男孩的俱樂部飲酒指南2018 - 19》的前言。











一切都是從波登開始的。



是他的那本《廚房機密檔案》帶著我走進了電影裡頭不會看見的紐約餐館,黑色幽默,還有他所形容的那種,美式壞趣味。是他讓我看餐飲的角度變得和其他人不同,那是我的周遭同學都還在迷高級法國料理,日本精緻飲食的餐飲學校時代。而我卻開始迷戀起紐約,迷戀更多酒肉橫流的法式小酒館,迷戀飲食書寫以及那種似乎必須會的酒精咖啡成癮的餐飲人生活。


然後我從外場工作走進了廚房,接觸真實的餐館烹飪,持續書寫,經歷許多不同遭遇。直到某天在一條小路的老房子前,我和幾個同學用了紐約給我的啟發,開始了叫做貓下去的這一切。

九年的時間過去,和人一樣,貓下去在日復一日的生活歷練中,變得更成熟,更堅強。從一間小店,然後換到了更大的地方,我看著貓下去變得更獨特,也更有台北代表性,而更多時候,我會開始想像,是不是把它放在紐約,大家也覺得可以了?


我們的創意,經營的方式,服務的精神以及食物與飲料。


2017年十月一趟真實的短暫紐約行,讓模糊的想法逐漸變得清晰:貓下去要做的是一間能代表台北的餐館,一如那些知名的餐館在紐約。


2018年七月,我們大膽推出了很『台北』的概念菜單,叫做『給台北的新家常菜』,接著我們便開始構思,那麼新的雞尾酒單,該是什麼概念?從前年開始的那本『非關男孩的俱樂部飲酒指南』,從一群冠軍調酒師開始的風味奇想,到回頭來做更接近餐館本質的簡單雞尾酒,然後經歷了這麼多的活動與各種嘗試,我想我們似乎可以更大膽的來表達自我,或說,和菜單一樣,可以是有點『出櫃』的意味。


於是向紐約致意的主題就自然而然的形成了,而出發點是從紐約行回來之後我便已經完成的五杯以紐約行政區命名的經典老雞尾酒。畫家2dogg則給了一個更大的『中國城』概念,把我們所想的所有雞尾酒,在意識形態上,弄得更『華人』,更惡趣,更男孩的壞以及更引人入勝的怪奇細節。


這是一份融合了經典與惡搞,並歌頌美式雞尾酒的易喝與重酒精的雞尾酒單,也是一個在藝術層面上,向我們鍾愛的紐約元素做大量翻玩與致敬的大膽嘗試,每杯酒的定調都有它的背景來由,也有很貓下去的手法在裡頭,不複雜,容易喝,總之,一看就知道是俱樂部男孩們所做出來的貓下去雞尾酒。


獻給紐約,以及未來,所以我們放進了蛋蜜汁,因為這就是我們的MILK PUNCH
獻給安東尼‧波登 與其寫一篇懷古你的文章,時常可以和你喝上一杯,或許,會更有趣一點。




陳陸寬  
2018年,夏末




------------------------------------------------------
感謝ACKNOWLEDGEMENT


費拉、整個貓下去團隊、2Dogg、孫瑞婷、壞Howard、GN、THE MARITIME HOTEL、POURING RIBBONS NEW YORK & 雀兒喜某個我們第一晚在紐約喝酒的咖啡吧。


------------------------------------------------------




《非關男孩的俱樂部飲酒指南2018 - 19/ALL ABOUT CLUBBOYS DRINKING GUIDE 2018-19》


酒譜主理:貓下去俱樂部男孩沙龍團隊
圖像監製:2Dogg
設計裝訂:陳亦志
責任編輯:寬六九
印製:機器貓小叮噹 3.0
發行:貓下去跨業發展(股)公司敦北分公司,二零一八年九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