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寫給2018年的年輕餐飲人以及餐飲求職者的一封信(關於服務,關於餐飲,關於在台灣我們在做的)








時代不一樣了。


大家都說台灣沒有人想在餐館上班了。


或許吧。因為現在的你有更多選擇了。


去國外工作。去咖啡館或酒吧工作,去連鎖企業工作,去國外來的各種餐飲品牌工作,等等。


十年前有想法的都在找有想法的小公司小餐館上班,有企圖心的都去了大公司大飯店大規模的地方等著升遷。而十年後的現在有想法的人變少了而有企圖心的人依然去的是看得到規模的大公司上班甚至根本不想留在台灣。


這沒有對錯只是時代的更替讓人與這個行業的價值變了。雖然這個行業在全世界的核心價值其實依然堅固如幾個世紀以來大家堅信的那樣。但外貌是變了,所以文化深度大部分來自外來文化吸收者如我們,對這個行業與工作的認知,就變得無所適從了。


我依然慶幸我活過九零年代的社會文化大變形,然後成長在九零年代後的各種承先啟後。我經歷過台灣經濟很好的年代所打造出來的飯店文化洗禮,接受過第一代從國外引進的國際餐旅文化以及老派的餐飲教育。接著我經歷了很巨大的社會變化,千禧年之後的經濟崩盤,911SARS,網路與消費文化的變形躍進與創意設計的興起。大型飯店的核心價值隨著營運上的調整被迫改變,小型餐館開始興起,從國外引進的各種餐飲品牌,拉麵店,美式餐館,義大利麵館,到台灣土生土長的高級西餐館,牛排館,鐵板燒,到今日許多國際名廚前來加持的新型態餐館,米其林評鑑,亞洲五十大餐館。


2009年開立貓下去這間迷你的餐館之前,我做過許多餐飲工作,但大多數都不是管理職,而是最低階的現場工作者。飯店的大型自助餐廳,宴會廳,客房服務;九零年代興起的主題餐廳與美式餐廳;咖啡簡餐館,平價義大利麵店,文青咖啡館,Fine Dinning餐廳,法國葡萄酒窖,小型美式早午餐館。我也在麥當勞做過打烊班,那時是藉著可以打工的夜班時間,深入體驗一間速食店的廚房清潔。


在這些成長期的時間歷程裡我所經歷的,和這些時間裡我所多過於其他人的投入,我想是捏塑了我開始定下來面對貓下去這個,必須成功且不能輕言放棄的餐飲工作時,與其他人最大不同的地方。


大部分的人會說我的餐館很文青,是因為這些人只看見我將自己喜愛與覺得這個城市的人會喜愛的文化與食物,塑形成一間小餐館的外貌,但他們沒看見的是,這一間無中生有的小餐館,本質上,可能是建立在多年來我仍持續在餐飲現場工作著的諸多心得。


當然運氣成分很重,讓這間餐館可以由一間小屋子開始,然後經過了將近十年,變成現在這樣比較有規模的姿態。


大部分和我同樣時期開始用一點獨特想法與工作體驗而開展的獨立小館子,現在幾乎都不在了。


而我想最大的不同除了運氣,應該是我的餐飲信仰,和其他人不同一樣。或許。而這個信仰的開始,都來自剛剛說的那一大段數不清的日子與自我學習成長的歷程。


所以我會和你說,是的,時代不同了。沒有人會這樣想事情了。你還聽過誰一直在餐飲現場工作著呢?


但在這個新的世界,大家都在說的是什麼呢?然後你又該如何面對工作與生活與世界?這絕對不是工作等休假,休假就去玩那樣的事情。


這永遠不也是學習與否的問題。


這是投入的問題。


餐飲人,如果你願意先把這三個字,放在你的座右銘與信仰上。如果你需要工作,謀生,以及在這樣生活裡,成就自己。



你需要好好想想。




———————————









在餐館上班,某種程度來說,是很踏實的在生活著。


說這話是因為我在很頂尖的創意公司辦公室待過,但安東尼波登的文字與內心的餐飲人自卑感總讓我覺得不踏實,所以最後我還是離開,回到餐廳,回到廚房與服務現場。


既使一起工作的人來自各方五花八門三教九流,但一群單純在餐館日常工作著的人,相較其他需要更多心力競爭的工作環境,仍有著一種獨特且有其美妙之處的生存方式。所以有些人選擇待在每個餐館的現場當班著,既使許多勞動也有時忙碌,但相較那些大家說的『正常』工作,其實在餐館現場裡頭服務著食物與飲料與人,對這些人來說,或許是比較有存在感與生命力的。


當然對我來說也是。


大部分我遇見一些年輕人在想像出國去唸書工作或是抱怨待在這個島國城市的餐館其實很沒發展的同時,我很想提醒這些人,這是因為你們都忽略了很多事情與事實。


你忽略了在這個城市你曾經有過的吃飯體驗裡頭每間餐館服務你的人的臉孔。你忘記了是有一群人持續的在你成長過程裡的每個城市角落烹飪著食物,規劃著餐館,服務著人群,才有那些關乎你我對於聚在一起用餐甚至給予無數人城市生活裡的必要慰藉的集體記憶。


而那必然是很多人在不同的餐飲場景裡頭完成了許多餐飲工作才有的,屬於台灣的,飲食畫面。你當然也可以繼續想起一些咖啡館,酒吧,甚至速食店與各種連鎖店。是的,你一定會想起來的,因為你就在那裡面。


而在台北的這十年與貓下去,無數次都是因為想到了這些,讓我覺得我們投入的根本都還不夠多。自九零年代就成功的有規模的餐館以致企業公司,也都花了好幾個十年過去才有現在的場景。而我們這歇非典型的中西融合小餐館,相較起來所投入的,其實根本還微不足道。我的目標仍是想讓貓下去可以成為這個城市能持續服務人的一間代表性餐館。能打破西餐或中餐的框架,成為一個獨特的台北場景。但我想到的是,要成為這樣一間稱得上成功的餐館,得有一大群踏實的餐飲人一起工作者,才有可能發生。而在這個城市這個台灣的現在,我們還要花多少時間,投入多少日子的工作,才有可能凝聚個多的人一起來完成這些?


二十年的餐飲大大小小時間過去了,我對這個工作的看法是很簡單的,『選擇』與『投入』的問題而已。而不是這個行業沒有發展。是的,時代是不同了,但如果你是花了那樣多年的時間讀了餐飲觀光相關的科系,或是因為謀生的關係而持續在這個行業探索可能,你應該要好好想想的是,你選擇了什麼,而你又投入了多少?


然後是,你找到真正的踏實感了嗎?


如果只是上班等下班,休假出國玩。那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但如果是關於服務一間餐館的裡裡外外,以及如何在這個行業能成就更多,你真的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投入了嗎?




———————————







我是貓下去的負責人陳陸寬,我們正在徵求新年度的新夥伴來一起工作。


我們是一間結構不複雜的公司,經營著單純地服務客人,烹飪著食物製作著飲料的獨立餐館。我們明年即將滿第一個十年,原址徐州路本店會重新開啟,而佔地百坪的敦北俱樂部,則持續在做著更多和台北這個城市有所連結的餐飲計畫。


今年我們已經成功揮別西餐起家的包袱與框架,並融合了過往十年來的國際思維與在地做法,打造出很貓下去的服務模式與食物菜單,也藉著我們對於葡萄酒,精釀啤酒與雞尾酒的多年熱愛,在敦北俱樂部完成了全台灣同類型餐館裡頭,最樸實有趣與最多選擇的里程碑。


每一年,都有著大型商場與中國的新機會在詢問著我們可有前進開業的意願,但身為一間非典型獨立餐館的經營者,我深知我們依然不夠資格前去玩更大的金錢投入在擴大營運範圍上。依現在我們自身的條件,唯有專注在把每日的餐館現場做到盡善盡美,並且提供更具台北代表性的餐飲服務,才是唯一的目標。也因為如此,我們需要的餐飲工作夥伴,必然也是能夠將自己投入在餐館的日常工作裡頭,並且思考如何一同成長的人,才行。


或許你正在台灣某個角落的餐館裡端著盤子,或是在連鎖品牌裡頭服務著各地來的客人,也或許你正在某個廚房角落每日準備與烹煮著各式食物。我想,如果你依然是個單純想要在有點想法與凝聚力很棒的工作環境裡頭投入自己的人,或許可以藉著貓下去發布的公開訊息,稍微瞭解一下全名叫做『貓下去跨業發展(股)公司』的我們,這些年到底做了什麼,並且讓什麼很不一樣的事情發生過。


下面是我們簡單條列的工作職位需求,如果你對於這些工作感興趣,請在最後點擊我們的非典型求職表單連擊,花點時間,描述你與餐飲的連結與故事,我們會以最快的速度連絡上你。




1.領檯,外場站區工作夥伴與未來營運管理夥伴(需求人數不限)

在這個工作職位裡,需要至少2年的相關工作經驗。有可能是飯店、連鎖餐廳,獨立小餐館或是咖啡館與酒吧,皆可。你需要熟悉服務流程、常態的進出貨管理,製作報表以及日常結帳。需要熟練POS機操作。對設計與美感興趣的人或許會更棒,我們可能會時常討論這些東西在餐飲的運用。最重要的,你對於食物與酒類的知識與製備要富有熱情與高度興趣。尤其是世界各大城市很棒的餐館、食物,酒吧與供應的酒類產品。這是我們謀生技能裡很重要的一環。


關於薪水,依面談結果與評估,從$32000的起薪開始是基礎,能具備管理職能力者或通過日常工作考驗者,調整幅度會有所不同。關於福利與休假,比較這個行業的相對標準在中上。如果你能來上班,我們或許可以一起設計加強。關於這點,要先說抱歉,因為這是一個老闆自己都不太有過休假的公司,需要聽聽各種意見才能做出好的設定。


這裡頭的職缺或許需要負責的層面可能會多了點,但別擔心,我們都會和你一起工作每一天。



 2.站區廚師與未來廚房管理夥伴(需求人數不限)

在這個工作職位裡,需要至少2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需要飯店、連鎖餐廳、義大利麵館,獨立小餐館,美式餐館或是咖啡館、酒吧甚至現代化的中餐館的相關工作資歷(包含中央廚房或點心房都在討論內)。我們不會有常換菜單的壓力,但需要有組織廚房工作的能力。貓下去的廚房在乎的是默契,工作態度以及團隊思考,更重視的是『服務』與想把烹飪當志業的人。我們會有洗碗工,也重視環保與浪費。你或許需要領導別人,需要溝通技巧,但這是個結構相對比較水平化的廚房組織。


如果你有製作表格與系統化的專業經驗,我們或許也可以交換貓下去現在的做法與看法。


關於薪水,$32000是起薪,當然按工作經驗與能力,薪水落點會較高於行業相對標準,能具備管理職能力者或通過日常工作考驗者,調整幅度亦有所不同。關於福利與休假,比較這個行業的相對標準在中上。但在全世界說得出名字的廚房工作裡頭,如果你在乎的是休假與上班時間,那我們這樣的獨立型餐館可能不若大型企業來得正常。


這裡頭的職缺都需要要高度責任感。沒有但書。




3.兼職工作夥伴:包含計時廚師,學生實習,外場工讀與夜班清潔(需求人數不限)

這是一個需要固定排班的PT職缺。多或少視情況而定。歡迎餐飲科系相關學生課餘打工,或有相關工作經驗,可馬上提供勞動力的求職者最好。需求人數不多,但待遇從優,時薪從$140或者更多開始。提供的工作時間是從下午到午夜之間的時段。可視情況討論。你需要有餐飲人的基因,與勞動成為好朋友,那麼在這個職缺的工作裡,我想你會做得很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