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音樂:〈擁抱千禧年前的瘋狂世界:寫給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20週年〉by 徐珮馨(貓下去螢幕編輯部)





(圖片取自五月天Mayday紛絲專頁)





脫下長日的假面 奔向夢幻的疆界

南瓜馬車的午夜 換上童話的玻璃鞋
讓我享受這感覺 我是孤傲的薔薇
讓我品嚐這滋味 紛亂世界的不瞭解




記得學吉他的第一首歌就是五月天的〈擁抱〉,相信不少人也是,重複四個和絃配上簡單的指法,就能彈奏一首流行音樂,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是件興奮的事,何況是一個「五迷」。


聽五月天的歌也好些年了,不僅是從他們的音樂中獲得支持,那些描寫青春,描寫愛情,甚至是為社會發聲,還有那些難以言喻的情緒,總能在當下找到一首歌做為人生的背景樂,如同阿信說的:「我只希望我們寫出來的歌,可以陪你們,在沒有人看的到你的時候,然後我知道,我們會在心裡,陪你唱起我們最熟悉的旋律。」


五月天,1999年出道的臺灣樂團,由主唱阿信、吉他手怪獸、吉他手石頭、貝斯手瑪莎和鼓手冠佑共五人組成。樂團前身為「So Band」樂團,於1997329日改為瑪莎在BBS的代號「MayDay」。


(圖片取自五月天Mayday紛絲專頁)


199977日推出「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並於同年828日在台北市立體育場舉辦第一場大型演唱會,吸引了許多歌迷前往,隔年入圍第11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推出的第一張專輯就吸引了大批歌迷,並獲得金曲評審的肯定,似乎是透漏了這個樂團將不同凡響。


這張專輯發表至今也過了20年頭,當中一些歌曲成為了經典,傳唱至今,像是〈軋車〉、〈I Love You 無望〉及知名的淡水情侶〈志明與春嬌〉,前陣子發布的五月天「藍色三部曲」20周年第二部曲〈瘋狂世界〉也收錄於此,相較於20年前的版本,編曲上加入弦樂,讓整首歌更有穩重的震撼感。20年後的世界依舊瘋狂,卻好似在這幾年中找到了喘息的生存空間,可能隨著年紀的增長,看清了現實面,儘管心中還有年少時的叛逆,嘴上說要逃離這個與自己背道而馳的世界,卻怎麼好像也不那麼的無能為力,輕快的旋律彷彿在嘲笑自己,終究還是被這個社會妥協了啊……


在歌曲中加入了五月天特色的「喔喔喔」,如果你聽過五月天版本的〈凡人歌〉對這段旋律應該不陌生,而間奏吉他SOLO的部分更讓我想起另一首〈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讓歌曲有更多想像。重新拍攝的MV情節似乎也呼應了第九張專輯中的〈如果我們不曾相遇〉,如果五位團員不曾相遇,不曾譜出一首首觸動人心的歌曲,那會是誰的歌能陪我活在這個瘋狂世界。







另一首耳熟能詳的〈擁抱〉,一曲最早收錄在1998年角頭音樂製作發行的《擁抱(台灣同志音樂創作2)》,而隔年收錄於《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中的歌詞則有稍作修改。這首在同運意識開始萌芽的90年代末誕生的歌曲,唱出只有在夜深人靜才得以狂妄嶄露真實的自己,與那些不被瞭解的情情愛愛。然而2014年重新拍攝的MV讓這首歌有了新的意義,將人生比喻為一場馬拉松,這一路上將會有很多人與你擦肩而過,不管是什麼身分,不管有什麼樣的背景與故事,從跨性別身分到街友與流浪狗,這個世界上的任何族群任何人都應該獲得尊重,每一個不一樣的人,背後都有一個愛他的人,「這世界並不完美,但有你伸手擁抱,遺憾會少一點。」同時也體現使用「embrace」一詞作為〈擁抱〉的英文歌名,這世界包含的這些人,毫無疑問地接受他們的存在。







專輯中,從渴望愛情的〈擁抱〉,自信告白的〈透露〉,迷戀愛人的〈愛情的模樣〉,別離時看似豁達地說著〈嘿我要走了〉,失戀的過渡期想著那些甜蜜卻無從挽回,像那首〈志明與春嬌〉,因為愛得太深太濃難以抽離,直到絕望的哭喊著〈I Love You無望〉。曲序的安排從愛意萌芽到曲終人散,唱出了年輕人對於愛情的敢愛敢恨。







《五月天的素人自拍》一書中寫道,怪獸解釋此張專輯是從年輕人的眼光出發來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一切都是這麼新鮮這麼瘋狂。正被社會摧殘卻不願妥協於這個〈瘋狂世界〉,忙碌的工作與夢想漸行漸遠,發現原來這就是〈生活〉,在緊繃的生活裡只好用〈軋車〉來紓壓;不得已走著長輩安排的人生,當自己說著理想時卻被說著「別傻了」,內心嘶吼著:我聽你在〈黑白講〉!生活在這個奇怪的社會,或許該放棄自己的堅持,〈風若吹〉我就跟著飛,隨波逐流會不會才是一種生存法則呢?







回頭聽20年前的這張專輯,依然能感受這五個人當時的青春,也剛好在青春年華之時遇到了五月天,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有他們的音樂作伴,唱出了我的心情,唱進我的心坎,所以說「有一種青春叫五月天」。我想,就是用力地體會過,才會創作出一首首貼近人生的歌曲,這大概就是全天下最完美的陣容了。




(圖片取自五月天Mayday紛絲專頁)





(撰文:徐珮馨。貓下去螢幕編輯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