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藝術:〈『2Dogg』的眼球運動 ,一股新紀元的視覺力〉by 李彥蓉(貓下去螢幕編輯部)











有來過貓下去敦北俱樂部的人,應該都知道店內有本《非關男孩的俱樂部飲酒指南》,目前已經出到第三本:向紐約的致意,不複雜,容易喝,各自有著背景由來的調酒《非關男孩的俱樂部飲酒指南2018-19》。封面是一條龍飛驣於紐約帝國大廈和台北—101之間。富有華人色調的圖像與書法體、英文字母零違和感的完美重組,引出兩者不同文化地域性之間會產生什麼樣的花火,來開啟今晚微醺的序幕。一頁又一頁的翻閱,這樣一本悠遊於意識型態上的飲酒指南,使想擁有美好夜晚的我們,尋著充滿文化重疊下創造出的每杯酒、每張插圖,想像被無限堆疊,強烈地感受到一種未飲先醉的感覺。



《非關男孩的俱樂部飲酒指南2018-19》插畫出自2DoggA Graphical Story Teller),這邊你一定會想 2Dogg該怎麼唸?其實來自他的綽號:土豆。這點非常有趣,當你聊起他時會說土豆,而當出現在文章上看見的則是 2Dogg。他在不同的傳媒平台,運用台語、中文、英文來巧妙轉變。在「2Dogg」一詞內的兩個g,讓dog失去了意思,打破英文的結構,最後延伸成一個蘊含著許多寓意的標誌,完全展露出他是擅長用圖像說故事的人。







《非關男孩的俱樂部飲酒指南2018-19》的插圖運用幾組單一原色與線條組成蒙太奇風格,將彼此看似無關的元素融合於畫面,誘導我們拿出聯想力接連完整圖像中的故事。而你會發現他的作品擁有一項特殊能力,運用創造性敘事的方式勾勒出時代、地域、民族內容並進行西方與東方文化上的拼接,轉換出屬於他獨有的新紀元獨特視覺力。



先前幾本飲酒指南的插圖也出自 2Dogg,隨著酒單的轉變,繪畫手法也有所不同。例如《非關男孩的俱樂部飲酒指南2016-17》以不著痕跡的自然下,在詮釋調酒風格上埋著很多好玩細節,加上2Dogg運用黑色線條來刻劃物體,配上較為活潑的用色,呈現出一種卡通化的街頭風格。另一本《非關男孩的俱樂部飲酒指南2017-18》主題延續上一本的趣味性,重新組合拼貼你我熟悉風味的調酒,在插圖上將黑色線條與用色趨向簡化及沉穩,增添造型的細緻度,在人物的神情中更容易看出其中的人格特質。







總總來看,這些不只是飲酒指南,可以說在挑選調酒的同時即被帶入一場感官體驗,在三方邏輯編排方式下,說著同個故事。第一方-文字,具有文學風格的酒名、現代感小語。第二方-插圖,簡化物體造型的繪畫方式,呈現圖像自身的獨立性,進而再造。第三方-調酒,酒精跟觀賞性的裝飾之間產生的新產物。這一切從文字思維進入平面視覺的插圖,再轉到立體視覺,使得你桌上這杯調酒,混合味覺、嗅覺和視覺等各種感官交錯,飲下後的感受就如同閱完一本《非關男孩的俱樂部飲酒指南》會有的讀後心得。



2Dogg曾在舊金山學思想多元且開放的環境學習設計,生活了五年,華人的身份與國情不同的文化,產生許多從未有過的經驗及感觸,交互出許多精彩的作品。2Dogg的官方網站放了許多作品,不僅有插畫也涉略了平面設計及動畫製作。為許多知名音樂公司,像是本色音樂、顏社音樂、混血兒音樂等等,製作唱片包裝設計、MV動畫。近期,2Dogg為玖壹壹(Nine one one)— 富末代Last Generation of the Rich、美秀集團(Amazing Show)— 這幾年 These years邀請製作MV動畫,2Dogg跟著音樂旋律搭上有著流暢韻律性的手感線條,隨興又顯著街頭感的風格,一幕接著一幕在歌曲中傳遞訊息和他安排好的敘述方式中游移,令人目眩神迷的運鏡像一場讓眼球來回巡梭的運動,視覺的變動把音樂節奏發揮到淋漓盡致,不自覺把我們拉入這興奮的活力中。



玖壹壹(Nine one one)— 富末代 Last Generation of the Rich  



美秀集團(Amazing Show)— 這幾年 These years  










******【關於2Dogg】******

土豆,一位曾在舊金山學設計,生活了五年,擁有平面設計的專業,且能用靜態和動態圖像說故事的台灣創作者。多次與台灣知名饒舌樂團製作唱片設計、MV動畫他的PO文率像是一本存在於線上平台的速寫本,更精準的說是透過視覺化將生活與創作彼此交錯、相互滲透出的連載日記,將日常的觀察或遇見的事物揮灑出他獨有的無限創意。)

2Dogg 官方網站:
http://www.2dogg-production.com  







******【關於NUTS******

2Dogg 顏社的國蛋GORDON 一起創立品牌NUTS (Never Underestimate The Starvation)  



NUTS 蝦皮賣場:
https://shopee.tw/officialnuts718










(撰文:李彥蓉,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