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貓下去螢幕編輯俱樂部_#講VANS:〈這一切的滑板奇蹟都始於Vans Off The Wall〉by鬼鬼(資深無差別潮流時尚文化藝能編輯)








1999年的627日,當時下所有潮流都要加上X的千禧年前夕(之後變成加上i了),滑板傳奇Tony Hawk,在舊金山舉行的X-Game中半管決賽,完成了史上第一次的900度轉體!這個特技,就像《足球小將》鼓舞了中田英壽,或是《灌籃高手》造就了八村壘成為日本史上第一位高選秀NBA球員,Tony Hawk也激勵了非常多當時還是小朋友的人,立志成為職業滑板選手。


20週年的時候,X-Game送上了紀念這個人類歷史瞬間特別拍攝的影片。可以看到當時跟Tony Hawk稱霸雙人滑板賽的永遠對手Any MacDonald,還有年輕的Bob Burnquist都在半管上,親眼目睹著Tony Hawk寫下紀錄。事實上,他經歷了11次的失敗,才最終穩定落地完成了史無前例的900度空中轉體。原本是在乾旱期的洛杉磯泳池,Z-Boys們挑戰自己技巧的嘗試,後來演變成極限運動中的半管(Half Pipe或是Vert)比賽。在更專業的製作技術下,選手們在平穩且均勻的U型管上,利用加速度把騰空的時間加長,不斷挑戰極限作出高難度的動作。這是什麼?這就是當時也叫做Tony的傢伙所率先嘗試,並且成為VansSlogan的動作:Off The Wall。那位Tony,叫做Tony Alva


在次文化被轉化為主流商業的90年代,原本僅存在於街頭,並且跟警察及住戶向來對立的滑板,也跟著成為全世界青少年矚目的焦點。於是被稱為X-Game的極限運動,從1995年開始舉辦。主辦方是運動頻道ESPN(後來轉播時乾脆改為EXPN),初期以滑板、BMXMoto X(特技摩托車)為主,後來也加入了攀岩、滑水,甚至山區越野跟拉力賽車等內容。而從2002年開始,冬季X-Game也開始舉辦,自然以滑雪、雪板、雪上摩托車為主要內容。X-Game之所以吸引年輕人,除了板類運動之外,DJ跟樂團表演是絕對少不了的。因此當作如音樂祭般的年度盛會去參加,也不為過。


雖然近年來台灣極限運動的聲量少了非常多,不過還是有很多人,鍾情於踩在板子上享受速度感的樂趣。在Tony Hawk成功寫下歷史的20週年,更要謝謝當初穿著Vans,在泳池畔挑戰極限的Tony Alva。因為有他嘗試離開地面的動作,才有後來我們所熱愛的滑板次文化。其實,當年Tony Hawk完成極限挑戰時,Tony Alva也在現場,並且獻上了祝賀。詳情,都在影片中。



Tony Hawk空中轉體90020週年紀念影片



Tony HawkAndy MacDonald雙人半管賽集錦






(撰文:鬼鬼,貓下去酒友,曾任唱片娛樂行銷企劃及出版,以致樣樣能屁上兩句卻學術不精之資深無差別潮流時尚文化藝能編輯,現主持臉書粉絲團 @時髦宅男不靠南oshare otaku tal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