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貓下去三月女孩節2019_【寫給女孩們的】系列NO. 14_〈是女孩,也是經紀人/像我這樣一個愛生氣的女孩〉by PingPing Chou(專業經紀人)








二月底某晚,寬哥敲我,表示希望身為資深貓下去之友的我能為三月女孩節寫一篇『女孩與經紀人』圖文:「我覺得你的生活記事 800 - 1000 字上下,應該就會很有趣了!」工作這幾年我不下十次在臉書上表態有多喜歡這份工作、這份工作有多好玩,並經常不吝與眾友分享那些讓我情緒激動的奇人異事。我想,寬哥應該是希望我也與更多人分享這些精彩的回憶。 



(圖一)真的很棒。



如果時不時晃去我的臉書頁面,或是不經意在首頁瀏覽到本人的動態,很容易會覺得品延是個愛生氣的人(困擾)(實際上也是啦)(但就真的一堆鬼人鬼事為何啊為何?)其實我這個人很簡單,會讓我想抱怨的情況也就幾個,以下將特別摘掉網美假面向非臉友公開品延孩子氣的一面;不過事先在此聲明:本篇將不具有任何教育意義、警世功能,你不會看得到「20個你該擁有成為經紀人的特質」或是「與創作者一起工作,5大秘辛特別揭露!」這類的內容。



一,寫錯我的名字/寫錯字

認識我的人,都會知道這是最不可饒恕的大忌。 



(圖二)誤看成「品廷」的也非常多,這也就算了(不,其實我也沒打算這麼算了),那只會有一個原因就是沒看清楚。但同音不同字到底是想怎樣???


最經典的一個案例首推某個窗口不曉得為什麼十分執意我的名字是「品涎」。起初以 mail 聯繫事情的時候,他就這麼寫著:「再請品涎告訴我您的想法,也希望有機會更進一步請教品涎,謝謝!」這個厲害了。我看起來很美味?我看起來像口水?當下只覺得『哇,完全有別於品廷跟所有其他品ㄧㄢˊ的錯字耶~』回信時我嘗試署名希望他能夠自己發現,但完全失敗,他還是再次品涎。來往了一兩封信後我們通電話對流程,他在電話中卻是叫著我品延(ㄧㄢˊ)。我不懂 what’s wrong,於是再次回他信時,我加了一句話貼心提醒他我名字的正確寫法: 




(圖三)依然無效。


暫時放棄的我,期待等到雙方正式見面交換名片的那天,他應該就會發現我真正的名字了吧!見面三分情,這麼這麼想著,居然再次宣告失敗。這真正成為一件懸案,也讓我見到了一個人的不屈不饒、表現可以有多堅定,因為信來往過十幾封面也見過名片也給過了,他還是執意我的名字是「品涎」。 




(圖四)最終還是有個 happy ending,只是心情很複雜。(又幹又感動)



其他還有一些像是這種: 


(圖五)真的是寫給我的信嗎


或這種,直接幫我改姓的: 



(圖六)嗯。


在這段的最後,我要告解,曾經我也是有寫錯別人名字過的。我在信裡把一位名為 Duck 的人寫成 Duke,只因為覺得怎麼會有人叫 Duck。對不起。



二,別人的時間都不是時間/浪費我的時間

拜託,我雖然也不是說一分鐘值個幾百萬上下,但我的時間還是很寶貴的好嗎!(拍手背)被浪費的那些時間可以拿去耍廢耶。  




(圖七)與(圖八)就是一些生氣ㄉ日常。


平時可能太愛抱怨,導致偶爾會業力引爆,招來一發比較大的。某次某個案子需要所有參與的合作對象一起到中部場勘,日期時間交通流程所有都安排好訂定好了,行前提醒訊息我也發了,出發當日凌晨兩點我在自家馬桶上悠閒滑著手機,覺得自己真是好棒棒,突然收到其中一位合作對象(下稱「尊貴的大大」)的其中一位助理傳訊息來,說因為天氣不好怕天雨路滑很危險場勘地點又在山區小巴走山路危險且下雨也不易勘景而安全最重要所以尊貴的大大希望暫緩 aka 他不去了。哇靠,半夜兩點跟我說你不去了,當下蔡秋鳳直接在我耳邊唱起《金包銀》。更何況只有台北下雨耶。




(圖九)我其實應該先開始傳訊息跟客戶道歉而不是在臉書上發文唱歌。可是萬事先發文是一定要ㄉ呀。




  (圖十)&(圖十一)還唱不停的我。



後來剩餘的我們維持原訂計畫去場勘,到了台中,我只能說,尊貴的大大多慮了: 



(圖十一)與大大的助理即時分享當地天氣的me



不順的時候,總會比較有靈感: 



(圖十二)實在好喜歡田馥甄的《LOVE!(˶‾᷄ ⁻̫ ‾᷅˵)



三,騙我說愛我

女孩嘛,耳根子總是比較軟,聽到好話臉都麻了還要硬ㄍㄧㄥ裝無感。不過 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 後來的我,漸漸地不太相信什麼「真的很想跟你合作」、「客戶指定要你」這類的話了,那麼那麼那麼渴望又真的真的真的很有誠意的話,就搬出合作誠意來啊我報價也報得很有誠意餒怎麼馬上就逃跑了呢說好的指定ㄋㄟ~^___^ 




(圖十三)不再被騙ㄉ品延>_<


按照我老闆的開示,對這種「有合作意願但沒有合作預算」的人,就直接問他肚子餓去餐廳吃飯會不會付錢,或是問他會不會覺得可以夠用買一台 Gogoro 的價錢買到一台 BMW X5 ,又或者問他有沒有聽過「不做最大」這句話。因為假設純粹只是不想花錢,不想付出代價就希望得到他所想要成果,基本上這種類型的惡客戶可以說是完全沒救了。(原文出處:那些你想殺死的客戶們




(圖十四)阿湯哥>//////<



結語

打到這邊,篇幅也夠交差了~因為實在是太容易被激怒,我曾經擔憂過會不會很快就要生存不下去、被這世界淘汰了;不過說實話,現在的品延已經進化成沒那麼容易被激怒的可人女孩,因為昨天我花了一整天回顧 2014 - present 臉書動態,發現這一兩年越來越少7pupu囉,大家都越來越進步、世界也越來越美好了呢!




(圖十五)才怪。






PingPing Chou 寫於二零一九年三月廿四日

(在女孩節即將結束的最後一週終於趕出稿啦!)





(撰文:周品『延』,專業創作者經紀人,現職BIOS經紀總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